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乡教 精选

已有 6280 次阅读 2009-3-21 22:18 |个人分类:忆海拾珍|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生就业, 农村教育, 农村中学, 大学生工作

我大学毕业时,不像现在要自己找工作,而是一律统一分配工作。被分配者没有任何选择余地的。看着今天忙忙碌碌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不知谁更幸运。
 
那时我被分配到我毕业的仰化中学实习,然后又被分配到另一所乡村中学-双庄中学教书。
 
去仰化的第一天,我和另一个分在大兴中学的同学洁宁背着行李,辗转几站,坐车到了大兴集,这是汽车能抵达的离仰化最近的车站。我先在洁宁大兴中学的宿舍里呆了一夜。准备第二天继续向仰化进发。大兴集到仰化集大约相距十公里,有一条很差的石子路,通常的行法是坐出租自行车去。即请农民骑车带人。当时是夏季,连天的大雨冲断了那条唯一的路,估计路上还要趟水。由于我还带着行李,找了好几个人都不愿意带。就在我已准备徒步行进的时候,传来了好消息。洁宁带来一个人,说是仰化中学派他来接我的。我高兴极了,就背着行李跟他去了。他拉着一辆普通的平板车,并将平板车绑在一辆自行车上,让我和行李坐在平板车上就开始了我们的旅行。
 
一路风尘,一路颠簸,骑车者筋疲力竭,坐车者苦不堪言,几度下车抬车过豁口,几度绕路避险道。幸运的是,进了仰化地界,碰上了我中学的一位同学开着一辆装满货物的拖拉机去集镇,在他的允许下,骑车者便拉着拖拉机的后箱把手,展现了高超的特技动作,借着拖拉机的动力,用剧烈跳动的平板车把惊魂不定的我有惊无险地拉到了仰化中学。这段路走了3个多小时。
 
到了仰化中学,已是下午,曾是我老师的校长热情地把我迎到了伙房,说饭菜早已准备好了,已等了我好久。我高中在仰化中学学习,住校两年半。熟悉那里的一草一木。望着亲切的校园,没变的校舍,梦里常闪回的环境,我忘却了旅途的疲惫,一时很兴奋。
 
我和校长走进伙房,还是那张桌子,还是那几张板凳,连学生蒸饭的笼屉,盛汤的木桶都是原来用的。做饭的师傅也是原来的师傅,他热情地给我端过来一碗米饭,一碗肉和一碗飘着几片菜叶的汤。他不停地搓着手,说着没什么好吃的,将就点吧。我坐了下来,端起了碗,刹那间好像回到了四年前,一时间呆住了。校长拼命往我碗里夹菜,不停地说,饿了吧,吃呀吃呀!我这才注意到碗里的肉,味道有点特别但很好吃,也许真是饿了。我知道肉在这里很珍贵,原来住校时,中午蒸饭,只有5分钱一碗的菜汤。只有去农场干强活时,偶然中午有肉吃。我吃了两块肉,挑出了一块骨头,习惯性地四下回顾。忽然感到少了什么。对呀,原来只要一吃饭,学校的护院狗大黑一定围着我们前后转。这大黑对猫不共戴天,见到就追,有次我带着我们家的咪咪去校,结果咪咪被大黑追得躲在大树上两天两夜。不过大黑对我很好,我毕业离校时,它送我很远。今天,它怎么没来接我?那么,···,校长好像看出了些什么,一个劲的催我,看什么呀,快吃快吃!我回过神来,眼睛注视着校长,大黑呢?校长忽然像个犯错的孩子低下了头。师傅赶紧过来,别问了,快吃吧!我把眼光转向了师傅,到底怎么了?校长在一边叹了口气,嗨,大黑就在你碗里!
 
学校还是没有通电。我住的寝室在女生宿舍隔壁,实际上是一个房间,中间被芦苇帘隔开。我上学时就住在那间女生宿舍里,小小的房间密密麻麻挤满了十几张双人床,住了三四十个来自路途较远各大队的女生。宿舍里永远弥漫着咸菜和略带霉味的干粮味道。学校提供蒸饭服务,但很多同学没有那么多米,于是,一带一星期的煎饼,为了防止霉变,挂满了宿舍。隔壁住着教英语的女老师,天天晚上提醒我们不要说话,快睡觉。现在英语老师结婚去了县中,我就从通房的这边到了那边,提醒的角色也从被动变成了主动,每天晚上在女孩子们的窃窃声中入睡。后来我到双庄中学,总算有了自己的房间,但双庄中学外地教师就我一个。到了周末,偌大的无院墙的校舍内只有房间里窜来窜去的老鼠陪我度过。
 
农中的教书生涯是单调、宁静和朴素的。我本毕业y于数学专业,因为学校没有英语老师,所以又兼教英语。我每天早晨和学生一起在清新的空气中跑步,然后一起早自习背英语,早上上两到四节数学课或英语课,下午改本子,备课,答疑。晚上学生会点一种汽灯上晚自习。七、八点后,学校就静下来,我就打开半导体收音机听英语900句。当然,如果忽然在收音机里听到一只我喜欢的歌,会让我高兴好久。每天最盼望人的就是邮递员--这是我和外界交流的唯一通道。
 
农中的老师们很多是民办教师,他们不在教师的正式编制,拿着很低的工资,印象好像只有二三十元一个月,钱总是不够用。在他们眼里,我多么有幸成为正式教师。他们为了一次能拿到较多的钱办事,就组织了一个联谊会,每个月的工资,由联谊会的会员轮流拿。周末他们一定回去干农活。关于他们的课,一两次后,我就不敢去听了,因为课里有太多需要商榷的地方。后来只有采取鸵鸟政策。
 
记得有个初一学生小单,长得黑黑瘦瘦小小的,但很有灵气,也很踏实,学习成绩优异。他每天跑很远的路来上学,总穿着一件打满补丁的衣服。放学后总挎个和他个头差不多的粪箕或草筐离校。他的作业总是整整齐齐,认认真真。而且解法独到。他常常怯生生地来找我:老师,能让我抄一下课上提到的那道题吗?老师,有多余的考卷吗?那时,考卷和补充习题都是老师刻在蜡纸上,然后用油印机一张张印出来后发给学生的。我后来一直惦记着他,不知他后来又没有考上大学,难过不能更多地帮到他。这些孩子的生活之路是艰难的。
 
冬天天太冷了,我在房间里生了个炉子。但由于气温太低,水也烧不开。有个女孩子来问作业,看到这个情况,就不声不响地走了。第二天她把父亲找来,她父亲默默把我寝室的窗户密密地封上。我感动地要命,谢了好几遍。木讷的父亲只是反反复复地说,孩子交给你了,她要不听话,你就打,别客气,使劲打···
 
乡下教书两年后,我考研离开了双庄。对农中,我充满了复杂的感情。我深感那些孩子需要我,他们应该却不能受到更好的教育,真不公平。然而,我有更高的理想,不愿意在农中一直呆下去。应该说,我接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时是高兴雀跃的,但看到学生们依恋失落的眼光,忽然又觉得很有负罪感。在我以后的各种经历中,我一直难忘这段经历。因为做乡教,尽管生活艰苦,但你可以体会到什么叫“启蒙”,你可以影响到一些人甚至是他们下一代的一生。
 
现在大学生毕业人数翻了几番,找工作困难。据说国家计划安排了很多(听说20万)“村官”。我一直很纳闷,那些大都娇生惯养,没有生活经验,不懂农民的大学生到村里能当好“官”吗?但我认为,只要放平心态,他们大多数人可以胜任“村师”,“村医”。而且我也相信,大学生们可以由此获得一段珍贵的生活经历,使他们更早成熟。
 
一方面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我的母校仰化中学在那个年代还有高中,现在却因为师资缺乏取消了高中部。那么,这么多蹉跎找工作的大学生为什么不能去哪儿哪怕只工作一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221718.html

上一篇:关于次级贷款引发金融海啸的思考(七):衍生品4 - 合成CDO
下一篇:关于海子的对话
收藏 IP: 124.77.122.*| 热度|

12 武京治 张光明 曹俊兴 武夷山 刘玉平 青水洋 曹广福 胡业生 余孟孟 陈国文 魏东平 杨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