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我的里斯本童话

已有 5941 次阅读 2009-3-5 11:22 |个人分类:忆海拾珍|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二十年前刚到葡萄牙时,两眼一抹黑,听不懂葡语,英语很烂,好不容易碰上个中国人还是满口广东话。那难受呀···,于是下决心参加一个业余葡语班,学点葡语。
 
葡语班是个很小的班,只有十来个人,却来自世界各地,有南美的,有北欧的,也有我们亚洲的。教师是一个打扮得体三十几岁的葡国女老师。第一天,大家用各种混杂的语言自我介绍。一个自称 Lex 的帅气的小伙子就吸引了所有的眼光。他用流利的英语告诉大家,他是荷兰人,学工程的,来里斯本参加欧盟的一个大学交换项目。老师要求我们尽量说葡语, 特别强调 não  Inglês (不说英语)。
 
过了些时候,老师请我们晚上到她家做客,她请我们吃她做的葡国点心。老师的家在海边,我们围坐在老师的大阳台上,在漫天星星和习习的海风下,品尝着老师的手艺,东南西北地聊着。老师要我们每个人讲一个自己民族的传说。遥望着银河,我想到了天仙配,就讲了一个牛郎和织女的神话故事。故事不复杂,我结结巴巴地用葡语勉强讲了下来,当然英语也帮了忙。讲到结尾,我试着找出天上的仙女座和猎户座告诉大家,他们被王母娘娘的头钗划出的银河分割两边,相望不能相聚,只有在七七才可一会。一时间,唏嘘一片,大家都被这个美丽的故事所打动。忽然,Lex 发言了,他说,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悲剧。一语抛出,言惊四座。大家瞪大了眼听他如何解释。只见他不慌不忙,说出了自己的理由。他说,牛郎和织女虽然被分在银河两边,不能相聚。但他们相互思念。在他们的想象中,创造着对方,美化着对方,这样的对方是最美好的。何况每年还能见一次,落实一下他们的想象。而一天相会的时间对方一定表现地最好,使他们的想象可以得到证明。大家想想,如果他们天天在一起,柴米油盐,无聊又无趣,还会吵架,能有想象那么美好吗?他这颠覆性的歪理居然也无法反驳,整一个王母娘娘的打手,嗨,就见仁见智吧。
 
后来,为了很多课外作业,周末,我们一起去听流浪艺人唱Fado(一种很忧伤的葡萄牙民族的传统音乐)欣赏民情,一起去跳葡萄牙民族舞(一种节奏很快的集体舞)享受热烈,一起去历史遗迹对话过去,一起去小街小巷体验民俗。当然,我们也会对不同的观点争论不休。每当我要说英语,Lex 就跷起手指摇一摇,用葡语说道:não  Inglês 。有时我气得冒出中文:不要你管!他居然再来一句葡语:não  Chinês。
 
Lex 英俊潇洒,身边从来不缺女孩子。每次碰上他,他总要给我介绍新朋友:她是我大学里的同学,她是我项目的合作者,她是我的邻居···。不过他以女朋友身份介绍给我的确只有一人,那是一个个子小小,黑发卷卷的葡萄牙女孩。我对于他身份则一直是葡语班的中国同学。有一次为了回报我请他们吃的中餐,他要在他的公寓举办一个Party,让全班同学都去。我去早了些,Lex 出去买东西了。为我开门的也是一个女孩。她自我介绍说她是Lex 的宿友,分租着这套公寓。女孩说,她是一个画家,拿着荷兰政府的艺术支持基金来里斯本寻求创作灵感的。她还给我看了她的作品,那是一些比较抽象的画,表现着在重重叠叠的里斯本红顶白墙里,压抑不住的热情。由于她提到荷兰,我眼睛一亮,到底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连租房都要租在一起。谁知女画家不以为然,她告诉我,Lex 租下这套公寓要找一个人分租,就用葡语贴出广告。她是冲这广告来的。Lex 用葡语接待来客,发现来租者也是荷兰人,居然告诉她,自己是瑞士人,不会英语。不想瑞士官方的德、法、意语女画家全会说,于是Lex 假装因为葡语不熟,说错了,改口说自己是瑞典人。女画家不会瑞典语,只好和他用葡语交流。这个秘密居然持续了好长时间,直到有一天,女画家发现Lex在用葡荷词典,才真相大白 - 原来Lex 是自己的同胞!女画家的故事让我目瞪口呆,Lex 为了学语言,避免用母语,真是无所不用其极,连国籍都可以改。而在举目无亲的异乡不用母语与同胞交流需要用多大的勇气啊!难怪欧洲人(除了英国人)外语这么好,语言体系相近当然是一个原因,但他们学习的劲头实在令人叹为观止。Lex 们到底会多少语言呀?当然,Lex算是个异类,太认真,太决绝了,简直是个语言疯子。
 
 
葡语班结束了,我们都获得了一张结业证书。Lex 肯定是成绩优异了。后来,我接到了德国一家研究所的邀请信,要离开葡萄牙了,Lex 也完成了他的交换项目,要回荷兰继续他的学业。分手那天,阳光灿烂。Lex 只身来为我送行。我问,你的女朋友呢?他环顾四周而言它,说了一句奇怪的话:我的葡语已经足够好了。我暗自发笑,呵呵,原来又一个语言老师。拎着我几件不多的行李,他一反平时的活泼,默默地陪着我去火车站。热烈的里斯本一时间弥漫着一种伤感。在火车即将开动的时刻,他轻轻地给了我一个葡式的贴面礼,还是没有说话。火车启动了,他跟着车跑了两步,风扬起了他金色的短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逆着风他抛向我一句我从不知道他还会的中文 - 那是他向我说的唯一一句中文:我们会再见的!任由如电击中般的我随着火车奔向远方···
 
到了德国,我先在奥格斯堡, 后又到慕尼黑, 半年后去了英国。其间我设法给他寄过张明信片(那时还不普及email),告诉他我的新地址,也想知道他到底会多少中文,但没有回音,估计Lex 也换地方了。就这样我和他彻底失联了。新的环境、新的工作和新的朋友让 Lex 渐渐走进了我的记忆深处青春的梦里。
 
十年后在爱丁堡,有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下午,我忽然收到一封长长的英文email。email一开始就说:你是十年前在里斯本那个爱笑的中国女孩 Jin 吧?我是 Lex。我在网上找了你好久,终于找到了。接着 Lex 在email中告诉我,他现在在荷兰当工程师,已经结了婚,妻子是捷克人。然后,他用很长的篇幅回忆了我们在里斯本的点点滴滴。他居然还记得那么多细节。字里行间,饱含深情。看到后来,我已泪流满面。他这个语言疯子,在我这儿没有学过一句中文,但我在他心中竟是这样的份量。我立即回了信,告诉他我的近况,还不忘调侃一句:相信你现在的捷克语一定炉火纯青了吧!然而就像他忽然出现一样,他再次忽然消失。email的另一端又沉默了。我想从网上找他,但发现遇到麻烦了。如果寄明信片只要地址对就行了。而上网查名字就必须全拼对,而 Lex 只是一个昵称,而他那古怪的荷兰姓氏我从来就没有记全过。所以在网上根本无法查到。他的那封email 除了email地址外并没有告诉我他在荷兰什么地方。我终于意识到,这个email是 Lex 兑现他的承诺:让我们在网上再见了。他留给了我太多的疑问。然而回想起当初他对我那神话的注解,我觉得我找到了答案。他要保留那个他和我共同拥有的一个童话。让这个童话在我们的想象中加以创造完美。他不愿意让世俗侵蚀这个童话,宁愿让银河横跨我们之间。那就让我们各自在心里思念塑造对方吧。穿过文化的障碍,绕过语言的屏蔽,人性本质原来是一样的。
 
前两天自主招生时,一位女考生喋喋不休地说着她如何喜欢电影《罗马假日》,我忽然问了一句,你认为这部电影是喜剧还是悲剧?一下子把她问住了。我心里轻叹一声:孩子呀,生活怎是一个喜剧或悲剧了得!我现在回到了中国,这个童话演绎着新的疑问常常缭绕着我,Lex 还能从网上找到我吗?他能读到读懂这篇用中文写的博文吗?重要的是,下一个七七是什么时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218502.html

上一篇:关于次级贷款引发金融海啸的思考(六):衍生品3 - CDS
下一篇:一个流传于英伦三岛的笑话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何士刚 杨秀海 张旭 Enago rosejump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