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江安全沉思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mhua 致力于安全理论研究和现场实践,志愿做安全生产领域的袁隆平。

博文

我眼中的儒释道之道家

已有 5068 次阅读 2012-7-7 21:17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精英, 道家, 易经, 丹道

        我眼中的道家是精英中的精英宗教。

        道家,不是一般人和二般人能当的,没有超凡的智慧,卓绝的意志,超人的勇气是当不了道士的。古人有“饶君聪明过颜闵,不遇真师莫强猜”,所以智慧小了不行;一般人,让你静下来和自己独处,解决“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的念头问题,会把人逼疯,但是道士们就是要从此处入手,所以无卓绝意志也不行;至于超人的勇气,那就是,道士是以身试法,拿自己的生命当实验品,一步错,命就没了,勇气小了怎行?!

        儒家,无论多么伟大,但是她建立了天人合一理论后大概只关注了社会和人伦,尽管孔子韦编三绝周易后,将其心得文字说明,使易经终于从仅仅是符号形式丰富到图文并茂,但真正继承易经思想的我觉得好像不是后世的儒家,而是道家。

        对比于儒家的关注人伦,道家则是创立了天地人的全方位世界观,我们姑且不说天地人的世界观正确与否,仅仅是将人放到天与地之间,讲“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仅仅这一点就足以令人惊叹。

         道家对民族和时代最伟大的一点是,国难当头民族危亡时,饱含道家思想的人往往起到挽狂澜于既倒的作用(部分人观点,个人很认同,不求共识,当然道家也不是个求共识的宗教)。

        儒家,汉代以后,为真理而献身的激情就越来越小了。而道家,一直以来都是以身试道,以身求道,以身证道。无论是炼外丹时代,还是后来革新到炼内丹时代;无论是出于伟大理想,还是出于羽化登仙的私心,一代代道家人物用自己的生命做实验,为人类发掘人体本能立下了不朽功勋。如吕洞宾,在华山,组织2000多道士分若干组进行人体实验,有服食不同外丹的,更多的则是练习各种内丹,其中有800多道士因为服食不当或练习不当死于非命,但用生命换来的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为人类生命科学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说到外丹,内丹,我认为:目前西方医学仅仅是停留在外丹阶段,以后如果西医不想死,想有革命性发展的话,一定是向内丹层次进发。西医目前大体是这样的,发现某一元素对人体有什么作用,就自然而然地工业化提取该元素,(这一点有点像外丹阶段),接着制成某药物,申请其专利(这一点又不及外丹)。而这种药物对人体整体而言,对人体长久影响等好像关心不够。内丹在此不说了,一个“任督二脉‘就够吵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287-589901.html

上一篇:我眼中的儒释道之儒家
下一篇:建议提高研究生待遇(修正版)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2 张伟 蔣勁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