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就中文书而言,几何熵概念源于物理学家黄昆

已有 3774 次阅读 2016-7-1 10: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国物理学家黄昆在构造相变的固体热力学理论时,引入了几何熵概念。见,黄昆,固体物理学,1966年,人民教育出版社,P58—65

       几何熵方面的研究论文不多,原因在于一手是数学,一手是物理(复杂过程)。

       就当前而言,与几何熵最接近的数学理论为Spencer 的抽象张量理论。

引入几何熵概念的客观物理背景是:微元体系统的热力学行为,与微元体构成的连续介质行为,必须分别加以描述和界定。固体的温度概念,如德拜温度,与热力学的绝对温度还是有差别的(至少是就所代表的客观运动而言)。

基于黄昆的基本思想,微元体的温度与连续介质的温度有不同的物理意义,从而他的固体物理理论并不推宠统计物理的方法,而是推荐确定性理论的方法,把热力学的基本规律看成是确定性的理论(经验理论)。

由此也就可以理解有关的学术上的争议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987933.html

上一篇:为何科学上强调实验检验标准?
下一篇:国外热议的“科学退化论”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5 郑小康 姬扬 徐晓 yangb919 sunyang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