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没有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

已有 14187 次阅读 2016-5-30 10: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考查科学进步的历程,大概而言,支撑科学进步的因素为:1)一批对科学理论有深刻领会和把握的学者在高校传播科学理论;2)一批工程师不断抱怨某类工程问题没有理论解决方案,指责科学理论的无能;3)一批科学研究者在进行各类理论性试探,或是实验研究,试图推动当前理论的进步;4)社会(企业,政府)对解决某类问题的渴望,在资金上进行推动,或是建立专门机构。

      我国在基本要素上的短板源于没有深刻认识到哲学上的基本原理:没有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具体论述如下。

      一.高校的基本责任是传播科学理论。一般而言,几乎所有重要的理论进展的萌芽都是首先在高校被学者所理解和领会,再经由博士研究生而传播出去的。从而由点扩展为面,成为普遍性理论,或是产生新的研究。

      我国高校缺乏对理论进行深究的学者,因为一般的他们不是创造者,只是学究而已。就研究生而言,学习和研究几乎看不出(应用)前景的理论是可怕的,而此后终身研究这样的理论几乎是绝对不接受的。这样,也就决定了在新科学理论的初创期,我国高校基本不会实质性介入。只是在有了一定的热度后再以走捷径的方式试图介入创建过程。

      二.我国工程师几乎没有机会在期刊(技术类)上发表抱怨理论的文章,更没有机会发表指责具体理论的论文。企业或行业的技术问题是由管理部门汇总后而反馈给学界的管理部门。在多番文字的修订和多次倒手表述后,也就不会留下本质问题,而是基本成为表面问题。再以表面问题为科学目标进行的科研也就没有实质性的科学理论问题了。剩下的基本上是技术性操作问题。

      没有实质性提出问题的路径,也就没有在本质上提炼科学问题的基础。没有工程师评论(批评)理论实际应用效果的平台,这是我国科技文献的大短板。一线科技人员没有发言权。

      三.对科学问题的选择和研究路线被自上而下的具体指定,从事本质性科学问题研究的人员基本上没有进行持续研究的可能性,要么转向,要么断代。

      目前的基本态势是科研项目就是科研,科研就是拿到项目。而发表论文是判据之一。从而,基本的科研力量的研究与工程师抱怨的实质问题几乎无关,科研基本上脱离了产业实践。

在某种程度上讲,我国的科研既不受到科学理论的指导,也不受到产业实践的指导。只是自在自为的一种客观存在。

现在谈问题定位,但是定位科学上的问题依然是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在哲学上讲,科研活动本身就是实践。

      四.我国唯独不缺的是社会(企业,政府)对解决某类问题的渴望,以及政府在资金上的推动热情和建立专门机构的热情。

      现在的基本态势是:有资金、有机构;但是,缺乏对本质问题的定位、缺乏敢于深入下去的研究者、缺乏进行持续性研究的勇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981166.html

上一篇:重大科学成果的基本特征
下一篇:基础研究的主力队伍是谁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9 刘俊华 陈南晖 刘全生 农绍庄 姚伯元 戴德昌 王林平 xiyouxiyou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