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学术传承点滴(4) 精选

已有 4976 次阅读 2014-9-29 22:0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无论是对早期传入我国的《天演论》(进化论的译本),还是对近代翻译的大量现代科学著作,我国科技界在哲学思想层次上所进行的学习、体验、实践性科学研究是很不足的。大家满足于能用上,或是能倒背如流,或是张口即来。在这样的照本宣科层次上,学术传承是没有基础的。下面举例说明。

      牛顿力学在哲学思想上是对迪卡尔曲线的数学抽象、对天体观测得到的经验数学规律、对古代圆周率求取方法、对伽利略物理学,等等的抽象概括。这种概括性体现为两个要点:1。发明抽象数学表达工具(微积分);2。对已知科学理论和实验观测结果的高度抽象概括。

      牛顿把自身的发现表达为自然的数学哲学原理,后人也称之为理性科学。这种哲学层面的思想是自然科学的理性学派的基本点。

      此后的欧拉刚体力学,拉格让日力学,哈密尔顿力学,等等,基本上在哲学层面是围绕、扩充上面的两个要点,从而形成经典力学体系。这就是最为最传统的学术传承。

      电磁场理论依然是对1。发明抽象数学表达工具(矢量场微积分);2。对已知科学理论和实验观测结果的高度抽象概括。这个原则没有变过,从而也被称为经典力学的组成部分。

      到了相对论的创立,一个长期在学界的认识是:这是对经典力学的革命。但是,爱因斯坦本人所采用的哲学路线依然是:1。发明抽象数学表达工具(张量几何代数);2。对已知科学理论和实验观测结果的高度抽象概括。

      相对论以两个事实来继承牛顿力学:一个是引力理论,把牛顿引力理论作为基本的验证依据;二是用混合位移梯度张量,在联络概念上恢复惯性系的概念。

      而被视为是绝对是革牛顿力学命的量子力学及色动力学,在研究了一百年后,也依然是在哲学层次上:1。发明抽象数学表达工具(抽象张量代数);2。对已知科学理论和实验观测结果的高度抽象概括。

      而现代量子力学还是继承了牛顿力学的动量守恒概念,哈密尔顿力学的能量守恒概念为基本的论点。

      撇开来自文科类的各类断言或结论,撇开赶潮流类学者建立的所谓各式理论,撇开图名图利的各类学者的五花八门、言出惊人的解说和海量的论著,支配自然科学的全局性学术传承依然坚如磐石。

      这类哲学上的坚定性学术传承存在于我国科学技术界吗?

      相反,我国学术界很反感哲学。没有哲学高度上的信念也就不可能有以百年为时间跨度的学术研究和传承,可能是连10年、20年跨度的学术传承都少有人坚持。

      在哲学上的根底不足也就很自然的游逛于各式各样的方法论中,而且是一知半解的左用右用,徒有其名,未得其质。

      只有在后退到观点层次或表象,才突然发现自身是多么“伟大”的科学家阿,从此,看谁都有问题,看那个理论都难免批来批去。客观上,在表象层次,在观点层次,不存在现代意义上的科学理论。不幸的是,很多人所追求的恰恰是这类在沙滩上的理论大夏。他们一天到晚在感慨自身的怀才不遇。

      我国学术界走上世界科学舞台的前提条件是:把握自然科学的哲学原则。也就是在哲学层面形成自身的学术传承。

      我们必须学好哲学!并形成自身的科学哲学理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831866.html

上一篇:学术传承点滴(3)
下一篇:科技创新的必要条件:正确的评判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20 陈楷翰 高绪仁 马德义 姬扬 徐晓 黄永义 罗教明 葛肖虹 徐绍辉 翟自洋 唐小卿 代恒伟 魏金本 shenlu ybyb3929 luxiaobing12 yzqts Veteran11 tangg555 nature201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