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量子信息论的百家争鸣:客观性

已有 3165 次阅读 2014-6-7 16: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当代物理学最神秘之处为何?有人以问作答,量子是如何来的?

      一个世纪前,量子是能级的离散性,随后是不确定性,再后来是因果链条的断裂。量子科学一边是成就不断,一方面却神神秘秘的。

      在英、美、加,量子信息论上的科研经费很多。由此引发的学术争论也就很多。与几十年前不同,争论双方的文献在互联网上是容易得到的。博主正在流览此类文献,偶尔记下若干片断,以博文形式发布。我还没有选择站那个队,特此说明。

      反方:量子信息论的基本概念之一是:未知量子状态。量子信息论就以此为基石而构造出来。有了它,量子信息论几乎是无所不能。它是一种语义学上的矛盾形容法(或称逆喻)。它的本质是:量子状态是知识的状态,而不是大自然的状态。客观性到那去了?

      正方:物理科学中被描述的客体必须是相互作用,但是这种客观的对相互作用的追求被错误的想象为:物理科学的目标是使用与相互作用脱钩的属性术语来表达自然客体。经典科学的客观规律是独立于观测者之外的、自为自在的。这就是所谓的客观性。那么,把实验者纳入系统,如果各实验者能对同一个系统观测到同一种属性的“现象”,原则上也就是“与观测者无关的客观现象”。这与现代科学,如相对论的原则并不矛盾。这就是量子信息论的“客观性”。大家争论的无非是客观性的界定而已。

      反方:我们能看到没有被相关者的相关性?存在没有相互作用者的相互作用?所以,量子信息论的主观性是内在的,它无法实现“与具体观测者无关”。其客观性是数学概念上的,而不是实质性的。

      正方:量子信息论是探索量子力学基础的工具。量子纠缠可以在“广义测量或正定赋值算子测量”这个量子信息理论下导出,因而广义测量可以作为量子信息论的基础。量子实验的可再现性就是牛顿意义下的“客观性”的另一种表现。因而,基于牛顿概念的批判是没有说服力的。关键在于:实验结果再现的客观性已经明确的论证了理论的客观性,而没有必要一定是在不参与条件下的那类自在自为的客观性。推广一个概念的本质不就是科学进步的必要步骤吗?

      反方:必须有观测者参与才有特定的“状态”,那么一旦没有观测者参与,这个“状态”就是不存在的。我们去构造一个关于不存在的“状态”的理论?此类概念也太过于谎缪了。

      博主总结:经典及现代物理主流观点“客观性”被量子信息论切换成“可再现性”。原则上,“可再现性”包含了一般意义上的“客观性”。

      分歧在于:“可再现性”是容许实验者(观测者)参与下的;而传统的“客观性”是不容许实验者(观测者)参与的。

      也有人这样来描述这类争论:一个外在世界,一个主观世界;牛顿科学的客观性是指主观世界为客观世界的镜像,而量子信息论是:一头在外在世界、一头在主观世界的“联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801329.html

上一篇:我的高考1978点滴
下一篇:量子信息论的百家争鸣:量子感应传输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6 陈楷翰 王荣林 罗教明 田云川 ybyb3929 taurus5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