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量子信息论的哲学基础

已有 3759 次阅读 2014-6-4 16: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经典的量子力学中,概率论的解释是普遍被接受的。在这个旧体系中,经典的概率是作为对客观实在预期出现的可能性程度的描述。在这个意义上的不确定性被理性主义者所批判。

      在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量子力学终于发现了一个能与理性主义抗衡的哲学理念。这个新的理念就是量子测量算子的主观性(subjective nature of quantum measurementoperators)。事实上,量子力学的建立者中始终有一部分研究者认为:对量子系统的测量后果是使得测量者也成为量子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个理念的哲学困境在于:主观(观测者)也作为一种实在进入了量子系统。反对者基于此点而给予痛击也就是很正常的了。

      10多年来,持这类观点的量子物理学家终于形成了这样的一个说法:概率是主观信任程度的表征,而不是客观实在。因而,如果我们谈一个量子事件的概率,指的是我(观测者)在这个程度上相信是这样的结果。其推论就是,对同一个的物理量子实验,两个不同的实验者(各自独立作实验)对实验结果有不同的相信程度,从而有不同的概率预期。

      由于无论两观测者的主观相信程度如何,如果观测者不介入,该物理量子实在只能有一个客观实在。从而,一个逻辑性的要求就是:两个观测者的概率和必须为1。因而,这是肯定客观实在确定性的逻辑要求。这样,就对量子测量算子的主观构造提出了一个逻辑条件作为前提。由此,量子信息论得以建立。

      所以,概括性的说,量子信息论的哲学基础是:

      理性主义(rationalism)的实在是现成的实在,是早就完成好的实在。而程式主义者(progmatism或称为纲领主义者)的实在是进行中的实在,是等待将来去完成的某个复杂过程的部分实在。

      由这个要点看,取名称“量子信息论”还是很有洞察力的。

      “量子信息论”基于上述的哲学基础提出这样的一个论调:我们不应把理性主义和程式主义看成是不可调和的,恰恰相反,它们是宇宙自身结构的两类属性。

      看来,量子力学本身终于抛弃了不确定性?是真的还是假的,显然各人看法不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800385.html

上一篇:确定性理论与非确定性理论
下一篇:我的高考1978点滴
收藏 IP: 202.102.253.*| 热度|

1 李轻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