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该来的没来,该走的没走

已有 3224 次阅读 2013-8-9 12: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项目的责任者而言,科研团队组建的最大问题是:该来的没来,该走的没走。

      一般的说,在初期,有一个大概的判断,把架子搭好是首要的,因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有个别人根本就不应该吸收到团队里来,但是迫于某种压力(如只能在指定部门选人),退让了。这类该走的人,一旦进入团队,也就走不了了,或者是就不走。

      在进入关键研究期后,问题就是该来的人没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此时把关键研究人物吸收进来几乎是不可操作的。

      也就是说,科研团队建设只不过是个花架子,不仅受到依托单位的环境性制约,也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制约。

      因而,在高校内部组建科研团队不会有实质上的进步,反而是进一部制造学校内部管理的混乱。

      该来的没来,该走的没走是与计划经济时代的人事制度相联系的。

      从概念上讲,科研团队应是一种短期性的组织,其人员变动(进、出)应是很频繁的(如半年,一年),但是科研团队的研究目标是长期性的(划分为多个阶段)。

      这种矛盾性迫使多数的科研团队把人员变成长期的(主要研究人员),而研究目标在事实上成为短期的(考评目标)。

      我还没有听到过这样的科研团队:由于主要研究人员没有可能(无论是能力不足,还是无法协作)在该科研团队的研究目标上取得可靠的进展,因而学校面向社会重新招聘主要研究人员。

      由于这个现实,多数的科研团队将成为各自依附高校的内部笑料,也将成为10多年后的社会笑料。

      而其根本的原因就是:该来的没来,该走的没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715446.html

上一篇:否认现代自然科学的哲学追求的后果?
下一篇:归纳的基础:抽象的泛函结构?代数结构?
收藏 IP: 60.6.120.*| 热度|

2 刘俊华 钱玉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