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Clifford几何代数的现实主义

已有 5467 次阅读 2013-6-1 21: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现实主义

 

      在微积分理论中,一个最基本的概念是:在无限小的意义下,可以用局部曲线的切线取代原曲线,从而对曲线的积分就是其面积。

      微分几何在本质上继承了这个要点,引入切空间矢量代表微分长度曲线,并推广到高维空间。

      而另一方面,代数理论给出的坐标变换理论认为,一组微分坐标增量,可以在局部表达为另一组微分增量坐标的线性和dX= J dx ,并称之为雅可比变换。

      在抽象的数学结构上,两者是等价的。至少,大多数作者是这样看的。

      为了打消人们的疑惑,只要雅可比变换是可逆的,就可以证明这两个增量坐标就是等价的,从而,建立与具体坐标无关的张量代数或算子理论。

      到目前为止,这个理论在物理、力学中是主流理论。

 

      问题在于,如果无限小只能在概念上实现,而在工程或实际操作上无法实现的话,会如何呢?

      问这个问题的人是担很大风险的。因为这就意味着否定极限的概念,也就是说不承认无限小,而只承认有限小。

      Clifford150年前)几何代数采用的就是这样一个现实主义的态度,von Neumann 60年前)的非线性几何场论也采用这样的一个现实主义的态度。而法国数学力学家Brillouin, L., Tensors in Mechanics and Elasticity, New York: Academic Press, 1964在将张量建立有限小概念上时,很自然的否定了坐标变换的张量概念。在连续介质力学上,这是很自然的。

      在力学上,这种有限小的概念被均匀各向同性假设隐藏下来,为了什么目的呢?答案是:为了微分方程(运动方程)的合理性。而微分方程的合理性是由能得到某些理论解(也称精确解)来证明的。

      但是,人们是在有选择的使用论据,很多的实际问题并没有由“正确的”微分方程给出正确的答案。

 

      人们很快的就达成协议:高阶小量不能忽略不计!从而引入非线性项。所谓的非线性科学也就应运而生。这在逻缉上是不是对无限小的否定?是不是在隐讳的形式上承认有限小的概念呢?

      如果是承认有限小的概念,也就会自然的接受Clifford几何代数方法。如果不接受,就必须发展在传统微分算子上的扩展理论算子。

      这两条道路是有竞争性的。

      目前的主流是:发展在传统微分算子上的扩展理论算子。

 

      从工程角度看,有限小的概念是现实的。那么这个有限小实际上就定义了一个尺度。不同的有限小定义了不同的尺度,从而,现实问题是多尺度的。

      如果我们要证明:微分运动方程是正确的,那就要证明该方程与尺度无关,或者说是可以做尺度归一化。从而,存在与尺度无关的抽象形式。

      如果认为与尺度有关,就会认为:不同的尺度下有不同的规律性,从而寻求各尺度的对应规律。如,介观物理学,纳米力学,等。这又走得有点太过了!

      能令两者都满足的办法就是使用基于有限小(最小的那个尺度)的几何代数理论。

      在形式上,几何代数理论远比微积分理论复杂,但是,它却最靠近现实性。

      形式与本质的表面上的不一致阻碍了人们对几何代数方法的认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695710.html

上一篇:两重性:学科理论的本质
下一篇:要排斥ad hoc 假设?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3 康娴 刘洪 hkcpv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