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与李四光及地质力学有关的传闻 精选

已有 14579 次阅读 2013-5-15 21: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力学, 李四光

 

      1979年学习《构造地质》时,老师就时不时的批判一下《地质力学》,顺带的也说说李四光在学术上打压别的学派。

      1982年参加工作后,几乎都说地质力学如何如何错误,李四光如何如何,这类说法好象是任何人不得反驳甚至于对此提出怀疑。

      三十多年过去了,看到博文“关于大庆油田的发现真相及李四光的贡献”,(赵文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38141-690244.html才多少能猜出一部分原因。

     伟绩的功劳归属问题!!!

     这样来看待后期的争论:1)归石油部?2)归地矿部?3)归那几个科学家?也就有所领悟了。

     但是,把这种争论最后归结为:地质力学是根本错误的却是纯粹的没有任何依据,也完全是对地质科学现状(事实)的歪曲。

     对地质构造的力学解释、物理解释依然是全球范围内的构造研究工作的中心环节。而且,对成矿的机制这也是最重要的动力源之一。

     如果地质力学是根本错误的,上述研究工作也是错误的。而目前观测到的地壳变形也是假的,因为这就是典型的力学现象。

     我们只能推测:某些人否定地质力学的根本出发点是否定李四光本人,否定他的贡献。这很好博得当下人的同情:因为他是部长。

     我们可以说的是:在过去半个世纪以后,李四光的“地质力学”专著可能是过于陈旧了,而且他对力学的应用也只不过是弹性与断裂而已,加之很多物理现象并没有纳入其中,因此过于粗糙和缺乏补充性研究工作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如此长时间的单边倒,如此长期的打压地质力学而其唯一的原因就是:据说和行业内的(意识性)共识。

     这那有任何学术的味道?那里有任何科学的争议的味道?

     现在搞滑坡,不用力学?搞地震研究,不用力学?搞地壳变形,不用力学?

     如果李四光用力学搞构造是错误的,那么上面的研究工作也是错误的。

     因而,无任是何因,说:地质力学如何如何错误是可能有少量的科学依据的(至少当时的水平不如何高),但是,作出这种批判的根本出发点则是为了否定李四光而否定地质力学。

      也就是说,这个功劳争夺战的战略性路线是:先否定某个人的学术观点或理论,再否定他本人的学术性存在价值,最后以非常“逻辑性”的结论把他彻底的排除在功劳争夺战的资格赛之外。

      这种学术争论是中国学术界不断上演的学术争论。

      地质学上的这个争论只不过是规模大、时间跨度大、利益相关者特多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690346.html

上一篇:守恒定律的相对独立性
下一篇:科学资源的危机:人才与文献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16 戴德昌 曹俊兴 何雨笙 朱伯靖 曹聪 张珂良 王修慧 吴明火 李学宽 王旭阳 王铮 任国玉 秦四清 刘洪 Eeroacad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