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纠缠与二选一

已有 2766 次阅读 2013-4-2 17: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970S前后,由于理性力学学派认为:连续介质是这样一个系统,它的动量守恒,角动量守恒,但是,能量不一定守恒。

       这与当时的统计物理处理连续介质的基本点:质量守恒,能量守恒,但是,动量不一定守恒,角动量不一定守恒。

       这很令人纠缠。

       我注意到,很流行的弹性经典理论一般地倾向于:质量守恒,动量守恒,用动量守恒方程导出运动方程,并认为角动量守恒方程也就自动的漫足。

       而也有一部分习惯于用最小作用量原理导出基于能量守恒的运动方程,并证明二者是等价的(如由虚功原理,经变分法导出)。

       但是,力学界现在新的声音出现了:对连续介质,在本质上,这是一个开放系统,从而,这四个守恒律是相对独立的。

       而且,就象是呼和这个声音,统计物理给出了尺度依赖性,从而,在不同的尺度,应该是有不同的守恒律选择。

       我在现代物理的海洋中纠缠了很久,突然的领会了其中的秘密:这几个守恒律并不能等价起来的选其中几个而认为另外几个能“自动”的得到满足。

       另一方面,选择的尺度不同,就会有不同的守恒律表达方式,从而,在不同尺度间,决不是可以搞形式一致性的,而是几个尺度在同时作用,这是因为:在不同尺度,有不同的守恒律在起主导作用。

       我们无法二选一。

       我们只能面对这种尺度纠缠性,规律的纠缠性。

       这就要放弃太多的:“基本常识”。

       也只有在把这个问题明确后,我也才认识到为什么我是不受欢迎的人。

       但是,对现代科学基础理论的哲学层面我总算是勉为其难的进了一步,至关重要的一步。

       这是值得写博文记录在案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676263.html

上一篇:论文(著作)永远是评价学术水平的标准
下一篇:本质上高度的发散性与表面上的高度一致性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2 徐晓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