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三无博导:远交近攻战略的现代版

已有 3616 次阅读 2013-1-10 13: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战略, 现代

 

       按某校的规定,无经费、无项目、无课题的博导为三无博导。

       无经费指的是没有专项科研经费;无项目指的是没有官方审批立项的项目;无课题指的还是没有官方审批立项的项目;事实上这三者存在大量的重叠,是一个概念的三个方面:所做研究工作没有得到“正式的”资助或批准。

       理论上可以争辩:自已说的研究课题算不算课题?实际的回答:不算!

 

       这样,就衍生出一个概念:得到“正式的”资助或批准的研究属于科研性质;没有得到“正式的”资助或批准的研究不属于科研(那就只能归入胡思乱想了)。

       事实上,我从参加工作那天起,就被灌输了这个概念,而且很自然的接受了它。

 

       为何说它是一种远交近攻战略呢?因为,为了得到这个属性,你必须与遥远的批准部门打良性的交道(这是一种文明的结盟),,而同时又必须与近的同行进行竞争(这是一种文明的攻击)。

       如果接受三无博导的概念,也就等价于接受了这种远交近攻的战略。

 

       规定三无博导不得招学生!!!

       言下之意:没有得到“正式的”资助或批准的研究方向不得招生!!!

 

       换句话说:在研究方向被“正式的”资助或批准之前,不得培养博士生!!!你单枪匹马、赤手空拳干去吧!能的你?哼!

      

       如果它没有一个洞察万世的科研主管机构,这样的学校将来肯定是完全的追随型的。而且,可能是笑料型的。

       但是,如果它有一个洞察万世的科研主管机构,这样的学校将来肯定是完全的绝对高效型的。也必然是世界一流的。

 

       十年、或二十年,这个规定能维持多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651679.html

上一篇:从系统工程观点看理论研究工作的推动力
下一篇:河南理工80岁数学老教授的研究工作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8 刘洋 王瞧 赵美娣 杨正瓴 戴德昌 陈冬生 wgq3867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