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断裂力学将如何走出困惑?

已有 5963 次阅读 2013-1-7 18: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力学, 如何, 困惑

 

       随着我国工业化的推进,大量的工程损伤-断裂问题将随着材料使用寿命的逼近而成为突出的科学与技术问题。

       几十年前,人们认为位错理论能够建立一个理性的塑性理论,从而,可以把断裂力学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虽然在微结构性分析上取得了进展,但是,离实际的解决工程问题还很是遥远。

       还是在几十年前,断裂强度因子的概念使得人们认为,一个完整的断裂力学建立了,但是,大量的计算和实测表明,这个理论离实际的解决工程问题也还很是遥远。

       也还是在几十年前,虽然力图把热效应考察进来建立一般性的断裂力学理论,但是,一旦要这样做,化学的、量子的效应也就必须考察进来。

       半个多世纪的研究工作表明:断裂力学是一个跨学科、跨尺度的高难度问题。

 

       面对这样一个工程上的重大问题,人们所表现出来的保守思想和激进思想几乎是同等的极端。

       近几年,George C. Sih 对断裂力学面对的问题写了多篇论文,提出了一个较为实际的研究框架。但是,要完成这个框架却是令人生畏的。

       核心的问题是:对某个尺度,它的连续变化(稳定性)并不意味着在一个比它小得多的尺度上也是连续变化的(不稳定性),然而,在更大的尺度上,总是可以把不连续的变化经由统计效应而连续化的。

       这是一个根本性问题:工程上面对的断裂力学行为的确如此。

      

       如果某个尺度的连续性并不能保证次级小尺度的连续性,那么,连续介质的初始定义就必须改变。在那改变呢?

       由于我们目前所使用的定律几乎都是微分方程形式的,一个很自然的设想就是把次级尺度的效应归到物性参数上。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这种做法已经成为常规了。

       另一方面,高级的尺度效应如何体现呢?如还按上面的逻辑推理,只有令当前所用尺度的非连续性(如随机性)成为必须的。

       显而易见,上、下两个尺度对当前尺度的连续性概念给出了相互对立、矛盾的要求。

       George C. Sih 对断裂力学核心科学问题的概括是:要同时的把这三个尺度考察进来,建立一个断裂力学理论。这个理论肯定非常的抽象。

 

       一般地说,如果对一个尺度是工程应用上关心的(设计),那么它的次级尺度是制造商关心的(制造),而更高级的尺度是最终的集成商关心的(使用),因此,这三个工业部门分别对应于一个尺度。

       由于这个差别,如果不能建立多尺度的断裂力学体系,从力学上就无法协调这三个工业部门的技术协同,从而是各持己见。这对于产业链的发展是个显而易见的灾难。

       由此可以看出,抽象的多尺度断裂力学在表面上没有多大价值,因为在设计和制造中,工程力学就够用了。但是,一旦在产业链角度看,一旦是在时间尺度方向上看,一旦是在安全性评价角度上看,这就是一个技术瓶颈。而这个瓶颈在呼唤抽象的多尺度断裂力学。

       也就是说,工产业链上的需求非常强烈,但是,具体工程上的需求与产业链上的需求是背道而驰。

       我不知道还有那个学科面临如此纠结的难题。

       就我所知,我国研究断裂力学的人很多,但是,非常的保守。对上述的多尺度观点基本上是特别的反感。基本上是抱住已有的理论不撒手,管它能否解决问题,能发论文就好。

       这是坐失良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650658.html

上一篇:水涨船高:论我国的研究生招生
下一篇:从系统工程观点看理论研究工作的推动力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3 杨建军 何学锋 张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