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科学理论的力量在于认识客观规律

已有 3122 次阅读 2012-12-24 22: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力量

 

       我们经常看到的现象是:我的论文观点,或理论,或结论,等某些方面是正确的!因而,论文被拒是不正当的。

       也有一种类型是:按我的理论(路数)来,这个问题早就解决了。等等。

       这类思想的本质是:我真理在手,你们就得给我开门,或是听我的。把掌握科学理论视同为(或等同为)拥有某种力量广泛的社会性权力。

 

       但是,现实的社会活动并非如此。想不明白也就算了,大动肝火就没有必要了。

       这个问题的深层原因是如何理解科学理论的力量。

       对同一个问题,可以在不同层次、水平上给出解答,或者说是在科学的不同理论层次上给出回答。

       那个对?那个错呢?

       主观上的对错取决于听众。给古人讲高斯大地水准面,给200年前的学术界讲广义相对论,给文科人才讲数理方程,等等,那肯定是错误的!

       适合于听众口味的就是对的!

 

       就科学论文投稿而言,适合于审稿人口味的就是对的,可接受的论文。否则就不是!

      

       这类原则在日常生活中天天发生着,此时,科学理论的力量只能让位给“常识”。

 

       只有在危机四伏时,在人们力图解决问题,而又解决不了时,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才会把希望寄托在科学理论的力量上。但是,很多人即便到此时,也不会把希望放在科学理论上。

       无论我们如何的看这个问题,掌握科学理论的那个群体的力量并不是社会性上真实的。

 

       科学理论的力量只在于认识客观规律这个属性上,是认识论上的力量。而不是现实生活中的社会属性上的力量(但是,可以转化为社会性的力量)。更不是某种权力。

      

       认识到这一点是科学研究人员自保的前提。

       也是把研究工作持久下去的条件之一。

 

       据报道:以后科研经费主要是向企业注入,再由企业转给院所研究人员。成果权归企业,研究人员参与提成。(见《江苏宣言》,国家科研项目将从进大院大所转变成直接进入企业, 作者:唐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2-23 20:52:02

 

       还发论文吗?还想把正确的道路给别人而又为别人不听而生气吗?还把科学理论不当回事,我说对就是对,我说错就是错吗?还想发表全部的、内在的、深层次的、有经济价值的、论文吗?还会当跟屁虫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646043.html

上一篇:非对称场论,爱因斯坦未完成的工作
下一篇:给朋友们的新年礼物:关于陈理性力学工程应用问题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1 朱桂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