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科学理论与工业应用的脱节:脱在那里?

已有 2918 次阅读 2012-3-9 18: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业

 

       在我国,科学理论与工业应用的脱节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而且,将是一个长期不能得到解决的问题。

       科学理论在陈述其基本规律时,一般地说是:假定一个理想的状态。各种各样的理想状态与各种各样的基本规律形成一对对的学科基本内容。

       这种陈述方法是教科书的典型特点。很多人读完部分这样的书,就误认为掌握了科学。

       在这种理解下,科学理论与工业应用是太遥远了。

       一般地说,对大多数现代工业上的难题,都是多种状态的组合,多个规律在同时起作用。这时,直接的简单的应用是不行的。

       工程上,如果由经验关系知道某个状态是主要的,就可以把次要的状态作为参数变化而使用物理定律来求解论题。如果单纯的、形而上学的看,这是对物哩定律的一种“改编”(含有间接的否定成分),纯洁的理论家对此当然是反对的。

       因而,纯洁的理论家认为:这类工程应用是对理论的嘲笑,因而也就不屑于介入。

       另一方面,解决工程问题者,很容易的想到把他的方法升格为一般性理论,而力图建立起独立的学科原理。但是,由于这中升华并没有普遍性,因而,在处理新问题时,使用这种学科原理的后果是:没多大用处。这也就是俗称的:碰到技术瓶颈。

       对这类大大小小的技术瓶颈:纯洁的理论家是无力解决的,他们强调,环境状态不满足物理规律的前提,因而不能直接应用。到此为止。而工程师门则力图按自身的推测,修改某些定律,试探能否解决问题。两者缺乏一个桥梁。

       无论是对理论家还是应用研究人员,核心的问题是:在特定的某种组合性复杂环境下,如何有效的组合基本规律,从而解决问题。

       这种基本规律组合离开精确的数学(现代数学)是不行的,但是,能玩转数学操作并不能保证能符合特定的某种组合性复杂环境,理论家对此恰恰无法判断;而应用研究人员则基本上无法理解这类理论形式的具体意义。从而,两者是:各说各话。

       因而,应用研究人员对科学理论的把握程度,理论家对复杂环境的了解程度是解决技术瓶颈的决定性因素。

       也就是说,脱节在:对理论的把握和对复杂性的认识水平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545912.html

上一篇:变分法与张量理论的竞争:由两败俱伤到强强联合
下一篇:科学上创新的难点在于系统性论述的建立和发表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7 刘洋 陈小斌 朱桂海 陈蕴真 shenqianhua dunkelblau yew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