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连续力学中因对运动概念不同理解而形成的期刊壁垒

已有 2967 次阅读 2012-3-3 22: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期刊, 力学, 运动

 

         经典的弹性力学中(如胡克定律中的应变应力),应力、应变是对称的协变张量。它的理论可由格林的数学论述给出:两物质点间平方长度的变化(在变形前后)。目前的工程力学是以此为理论基础的。(下面称为S变形运动)

         换句话说,任何违反上面这个原则的文章如投稿给工程力学类期刊是不被看好的(缺乏基本常识)。

 

         在现代力学中,研究得很深入的另一类运动是:两物质点间平方长度的变化为零。这就是辛力学。这是与失稳、湍流等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运动。(下面称为R变形运动)。如果不认可这类运动的话,就不要投稿这类期刊。

 

         如果研究者的研究恰好是:(S+R),因而,这两类前刊都不合适作为投稿对象,就是投了,也多多少少会被认为是:缺乏基本常识。

        

         流体力学则介于两者之间:就稍微长的时间看,两点间的长度的确有变化是S运动;但是在就很短的时间看,两点间的长度的确没有变化是R运动。但是,取决于采用的时间尺度。因而,它既可看成是S+R运动,也不能看成是S+R运动。正统的流体动力学期刊的收稿原则是:认可N-S方程(不管你是如何认可的),否则别投稿。

 

         对固体中的S+R运动,正统的期刊应当是流变学。但是,目前的流变学是建立在:S+dS/dt的基础上的,因而也不接受S+R运动类文章。

 

         也就是说:超过学科划分依据的更为基础的研究工作论文是非常不好投稿的。就是投稿,也是明显的自取其辱。

 

         那好,就投稿给物理学类的期刊,如果登出,会被上述的期刊论文引用吗?显然不能。按造常规推理:连引用都没有,那一定是错的。或是毫无价值的。

        

         基础科学进步的难点就在于此。

 

         换句话说:文献计量学产生的(无论是引用数指标、还是论文数指标)评价指数不能用于评价基础科学类研究。但是,用与技术类(应用研究类)则是大概正确的。

 

         因而,基础科学进步的立足点之一(根据地)就是:一份以此为主题的期刊。例如:PR系列。

         但是,除PRL外,PR A- D 上很多论文是零引用的。

 

         我国的问题是:1)没有能与PR 相提并论的期刊(纯学术型);2)没有学术原则性很强的期刊;3)没有因学科发展需要而产生专门期刊的机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543726.html

上一篇:科学研究工作上的:反对与支持的深层动机
下一篇:变分法与张量理论的竞争:由两败俱伤到强强联合
收藏 IP: 60.6.115.*| 热度|

3 朱桂海 hahabaicai dunkelbl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