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科学出版离科学越来越近?

已有 4483 次阅读 2008-10-15 09: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近几十年,科学出版在我国的经历表现出一种现象。

       1)。书名为:“XYZ学,YXZ学,ZXY学,XYZ学,YZX学,ZYX学”的书是常见的。

       2)。明明是技术类图书,偏要叫:“MMM学”的书是常见的。

       3)。目前,“NNN理论”的书开始热。

       4)。书名是广告式的。

      

       这种现象对有一定素养的学者不构成危害。但是,对很多开始学习科学或想提高科学素养的年青学生和自学者确已经构成危害。

 

       这类图书的出版,不管是作者为提职称、单位要业绩、出版社要营利、个人要出名、还是其它,正在摧毁科学本身。其后果是不可预测的。

 

       出版的期刊上的论文有类似问题。几乎可以断言,这类论文正在断送刚开展研究工作的新一代。其后果已经表现为工业应用上的无所作为或创新不足。

      

       对这一问题,应当有一种批判机制;高校教材中应抛弃这类图书(无论多大名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42756.html

上一篇:读后感: 由自然科学史研究想到诺贝尔奖
下一篇:科学争论点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