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科学:概念与目标 精选

已有 4749 次阅读 2008-9-7 11: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科博网上,看了很多关于科学与科研方面的讨论。发现一个问题:大家读的是不同的书。

 

       自然科学,作为人类文明的组成部分,可以就以下方面来看:

1)文化的一部分;

2)经过实践证明的、反映客观物质世界运动规律的、人类知识的集合;

3)一种与变化中的生产力相应的社会关系;

4)一种复杂化的文献系统(包含:产生、加工、整理、传递、储藏、输出给需求者等);

自然科学,作为社会的子系统,它有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A)科学工作者;

B)思想、事实、理论、方法

C)科学文献

D)科学研究设备等硬件、

 

就形而上学的分析而言,由此不难看出:高校扩大是落实(A);高校建设是落实(D);

而论文考评的量化方法是基于:(C)。

 

而大家讨论的多是:自然科学研究工作目的为何?恰恰是(B)。

 

进一步地说:自然科学理论是追求---思想、理论表达方式、和推理的方法体系;自然科学实验是追求事实真相;二者间地复合就形成一个交流推动系统,并最终经由大社会系统成为技术发展的推动机。

 

自然科学总的目的是:获胜关于客观物质世界运动规律和其内在逻辑(推理)的知识。(而不是得到某些现象性的、实报实销的成果。)

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陶恩斯:“如果仅仅从科学的实用的观点来看待科学,那就象只凭票房收入来证明音乐对人类的重要性一样荒诞”。

 

科学工作者的人数增多,投资增大,二者间的关系是:如人数的增加到N,则费用增加到N2,而成果的数量只增加到N1/2。也就是说:如人数增大三倍,则科研费用增大到九倍,而成果只增加到一点七倍。

很多网友对此大发微词是不必要的。问题在于我国是发展中国家。

 

就我国科研队伍而言,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是:1)没有充分利用科技文献,因而重复性研究,使的单位生产率下降(达不到国际正常平均值);2)学术文献大爆炸,使得个体不断缩小自身的专业面;3)追求高生产率,使得成果的深度和广度下跌。

 

就宏观上看:现代科学是---微分化和积分化并存。但我国在近十年出现的大量“XX学者”、“XX院士”、XXX,是以微分化为主的,微分化不能直接推动科学的进程而是间接(是为他人做嫁妆)的。

 

积分化被忽视,积分化与微分化是矛盾的。但是,积分化是推动科学进步的直接动力。如何创造积分化的条件是我国将面临的一个难题。

而目前的微分化派正在落实长期性排斥异己(积分化派),并想形成一种机制。如:正统排斥非正统、官科排斥民科、211+973排斥其它高校并自封天下第一、科学院以权威自封自成一家、博士排斥硕士、硕士排斥本科、发达地区排斥落后地区。更为可悲的是:小贩队伍排斥宏观学科队伍、本学科排斥外学科入境、小分队妄图一统天下,等等。

 

最后,科学界日益增强的是:一般学科排斥抽象性数学表达方式的趋势很重,而数学本身又过度的抽象性。在宏观上讲,这是一种自绝于科学整体的一种自杀行为。科学发达到一定程度后成为自身的反动力。

 

但是,离开数学语言,科学整体还有别的共同语言吗?连共同的语言都没有,如何成为一个真的整体系统呢?

 

有很多东西需要深入全面的考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38089.html

上一篇:科技管理与科研项目(3)
下一篇:论科技情报
收藏 IP: .*| 热度|

6 刘玉平 曹天德 zhoutong wlmcgyxxzt cgy zhoushundage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