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科学技术研究资源的结构性(2)

已有 3251 次阅读 2010-1-20 14: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们关切的论题是:如何针对关键学科问题、有效的组织科学技术研究资源、并将之置于本专业的高手之下。

 

       要建设创新型科技大国,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论题。

 

       在当代科学背景下,一个学科要取得本质性的进步就要有效的利用相关学科的成果。

       这一特点不仅是导致小组人员学科构成的多元化,而更为突出表现的特征是:小组领导者能在基本理论上把握多元化学科构成的公共内涵,同时能把多元化学科的相互配合关系理顺,从而向特定的目标前进。

       这样的领导者的水平高低也就决定了小组目标成果的水平高低。在目标明确,领导正确的前提下能否达成目标就取决于小组人员学科构成的完备性和各成员的能力(水平)。

 

       在我国暴露出来的问题有两大类:缺带头人类和成员不合格类。

缺带头人类是指:学科小组领导者的相关学科理论水平低,不足于在基本理论上把握多元化学科构成的公共内涵,从而对学科小组人员的各自研究无法完成组配,结果是一盘散沙,不能取得实际进展。

成员不合格类是指:虽然对多元化学科组配在公共内涵上是对的,但是,小组成员并无能力理解本学科的有关内涵,因而无能力开展指定的研究工作或根本上就不做。

 

       这两类组织形式在我国是很普遍的,这样,科学技术研究资源的利用效率也就普遍低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288951.html

上一篇:科学技术研究资源的结构性(1)
下一篇:科学理论保守性倾向的起因及后果
收藏 IP: .*| 热度|

1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