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科学资源的浪费更为可怕

已有 5227 次阅读 2010-1-4 14: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论文造假,为发论文而写论文等不正常情况的道德品质评说很多;对以论文数量、级别为评价依据的方法也有很多的批评。这类批评并没有考察其中隐蔽的核心问题:科学资源的浪费。

       科学资源的浪费有多种表现形式:

       1论文造假:把时间、精力放在论文造假上不仅是浪费了论文造假本人的科研时间、精力,还会导致他人在没有发现该文为假的情况下误入歧途。其误导作用导致的科学资源的浪费是更可怕的。

       2发论文而写的论文一般来说能被登出就是也有可读性。但是,这类论文中的为论述而论述的特点很容易使读者误解科学中的概念体系,结果被错觉所引导。也造成读者科学资源的浪费。当然,写没有科学价值的论文也是作者的自我科学资源浪费。

       3.无科学目标的、为发论文而作的重复性研究。无科学目标的研究导致研究工作者本身的科学资源浪费。而为发论文而作的重复性研究则是对社会科学资源的浪费。

       4.名人,无科学目标的、或无现实应用目标的、只为造就个人声望而推销个人(错误)理念。在此背景下推动的大规模研究工作是对社会科学资源的浪费。劳而无功的研究工作。

       5.个人,因认识水平的限制,做本人不知的、实为低水平下的重复性的研究的。其价值极低。是对个人及社会科学资源的浪费。

       6.群体判断失误,因在错误的立论基础上开展的全方位的研究工作,是对个人及社会科学资源的浪费。

       7.始终不懈的、在既定理论框架下做远超出其理论有效性范畴的、拒不接受批评的所谓“持久”研究,也是对个人及社会科学资源的浪费。

       因为个人及社会科学资源的有限性,在科学资源的浪费很大时,有效的部分就很少了。

       因而,无论对个人还是社会,提高基本科学理论素质,广泛性征求不同意见,小心的求证,实事求是的去判断等独立的科学思考是避免个人及社会科学资源浪费的条件。我认为,造成一种能最大限度避免个人及社会科学资源浪费的环境是发展我国科学事业、提高研究水平的必经之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284149.html

上一篇:对科技发展的阶段性回顾(3)
下一篇:科学技术研究资源的结构性(1)
收藏 IP: .*| 热度|

4 吕喆 唐常杰 zhaowanfu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