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对一篇文献的15年苦苦追寻

已有 3998 次阅读 2009-9-28 17: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995年(爱丁堡大学图书馆科学分馆),在一次海检文献时,我发现一篇文章谈“打水漂”(用扁平石头斜切地冲击水面,石头在水面上跳跃多次而飞出很远)中的力学问题的文献。看后很有感触,随手把它复印下来。

 

该文的基本论点是用此现象来说明:动量不守恒,因而有否定牛顿定律直接用于动力学论题的含义。作者提出,这一现象构成对动力学理论的挑战。

 

但是,在一年后,我找不到复印件了。因已回国,同时当时以为复印了也就没有做摘录,也就没法了。

 

但是,这篇文献就象个幽灵,不时出现。这种感觉很烦人。

 

2005年,我终于忍无可忍的开始海检。但是,因上海图书馆文献多为复印件,凭对杂志封皮的感觉来找,失败;按力学学科找,失败;按很多常用方法找了一个星期后,带着一筹莫展的感觉不再找了。

 

近日,在海检文献时,突然间碰到了该文的后期“正式刊出版”。看后大大的在心中感慨了一番。文中的“动量不守恒,因而有否定牛顿定律直接用于动力学论题的含义”没了。其科学价值大打折扣。

 

回过头来,该文[Johnson, W., Ricochet of non-spining projectiles, mainly from water, part 1: some historical contributions, Int. J. Impact Engng. 21: 15-24, 1998 Johnson, W., Ricochet of non-spining projectiles, mainly from water, part 2: an outline of theory and warlike applications, Int. J. Impact Engng. 21: 15-24, 1998] 1998年出版的,按文中的注,第一次出版时间为1992年的会议文集。我在1995年看到的是1995年登出在一份与力学有关的不太出名的杂志上的。

 

再追根溯源的问为何没有在上海图书馆找到?原因是:1)只找1995年及以前的;2)没有看到(或是没有发现)上海图书馆的国外会议文集类文献;3)或找错了类别。

 

我还是想要它的1995年版本,但是,1998年版连个线索都没给。肯定是有原因的!唉!

 

为了出版,把真实观点抛弃,值得吗?Johnson,先生。

 

一个杂志办到这个份上,会有好的有潜在科学价值的论论登出吗?

 

这个问题有典型性。但是,我碰到的、如此典型的、首推该文。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258452.html

上一篇:如何打造我国科技名刊?
下一篇:诺奖的转向:只可意会难于言传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吴飞鹏 苏金燕 wqhwqh333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