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时间的物理学地位

已有 4082 次阅读 2009-9-25 12: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时间的概念被多少懂一点相对论的人才炒作过无数次。而所谓时间隧道的概念则把回到未来世界变成电影的热门题材。

 

       在日常生活经验中,时间是相对于运动的快慢来定义的。一个标准的运动快慢的尺度就是:白天黑夜的交替。因而,时间是源于天体运动的快慢来定义的。

       在科学发达到一定的程度后,发现天体运动并不是“恒定的”,因而寻找更“稳定的”参考运动来作为时间的基本尺度:恒定温度下的原子振荡周期。

       这是时间的物理测量定义。

 

       就测量的客观事实而言,原子振荡的最小周期就是最小的可测时间单位。比它更小的时间单位是目前不可测的。

       按此概念,时间是量子化的。

       沃尔希在工程测量中提出的序贯概念就是对时间量子化概念的工程化。并由此建立了沃尔希变换。

       我国出版过几本关于时间量子化的书,与空间量子化一起,称为:时空量子化。但其立足点是主观的,因而没给我留下好印象。

 

       在客观上,如果要测量到更小的时间单位,就要测量色子的振荡周期。这应该说是色动力学的基本方向之一。因而,量子力学的地位还是基本的。

       在这种背景下,讨论宇宙大爆炸在0时间临近的行为自然是很吸引科学界眼球的。因而,宇宙大爆炸理论能从1970年一直热到现在也就不奇怪了。

       但在2000年后,反对的声音出现了。我也毫不犹豫的在反对宇宙大爆炸理论的公开信上签名。这是因为:该理论太武断,而观测测量结果太牵强附会。

       那么,为何宇宙大爆炸理论还很热呢?答案:科学界抛弃了可测性传统。

 

       一旦科学界抛弃了可测性传统,则所谓时间隧道的概念成为热门话题也就可以理解了。而在我国,则更是上升到“顶峰”地位。因而,也就不难理解我国出现的、民间对相对论理论的炒作。出了不少的书。

 

       另一个特别的论题是:时间的方向性。

       多少懂一点热力学的热衷于炒作:用热力学熵的变化方向来定义时间的方向。我国有不少书在宣传这种概念。

 

       为何对时间的方向性会成为关注的论题?多少也与宇宙大爆炸理论有关。但更多的是与热力学的熵概念被信息论采用有关。也与物理学把对称性的地位提高到原理地位有关。

 

       一旦把空间的矢量属性类比到时间的矢量属性,则广义相对论的四维时空也就好解释了。这是热力学方向的理解。

 

       从维尔几何出发,时间的矢量属性是由空间的矢量属性引出的(是导出的而不是本体的);从闵可夫几何出发,时间的矢量属性是纯数学的(有独立本体地位)。

 

       对称群理论的高明之处在于:抛弃矢量属性。因而是纯数学的。

 

       因而,就现实情况来看,物理学必须有大的变革才能取的实际的进步。我们处于变革的前期,能不一搏吗?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257766.html

上一篇:工科大学:培养工程师?还是培养“通才”?
下一篇:如何打造我国科技名刊?
收藏 IP: .*| 热度|

4 马志超 杨玲 王号 twxz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