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知识大爆炸与学术大爆炸

已有 4897 次阅读 2009-6-4 17: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未来学论著的中文译本的出版,知识大爆炸概念进入我国社会生活。

 

       近十多年来,与高校扩大相对应,我国科学技术界也出现了学科大爆炸,与论文大爆炸一起,可称为学术大爆炸。

 

       在学术大爆炸后,形式上,与国际的接轨完成了。但是,随着我国工业的前一阶段的、以引进、合作为主的发展模式的相继结束,在开始实行创新性国家建设的起步之初,一个现实问题就摆在了面前:高端科技人才不足。

       对此,批评的声势浩大,直指高校的质量,和科技队伍的素质、品德等论题。

       一时间,各种重大举措纷至沓来。

 

       对此,历史性的分析研究是有必要的。

 

       知识大爆炸是与产品、消费等联系在一起的社会现象。与知识大爆炸对应的是工业部门、服务业部门的人力资源需求的多样化。这种人才资源的需求是初、中级人才。我国的高校有力的满足了这一需求。

但是,一旦社会需求为高级人才和创新性人才,则我国高校的表现就令人失望了。这是导致高校被质疑的本质原因。

 

高级人才和创新性人才如何培养?

要回答这一论题首先要问:那些人希望成为高级人才和创新性人才?如果没有前提性的条件,这一论题无意义。如果,再把前提条件加上去,问题就成为:

在以成败论英雄、在白手起家的环境下、在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的前景下、在身在闹市无人问的文化背景下,那些人希望成为高级人才和创新性人才?

 

       如果对答“我希望”的人再加上一个问题:4年大学,3年硕士生,3年博士生期间每周至少治学50个小时,然后还加上10年左右的一线实践的踏实工作,共计:20年。能坚持不懈吗?

 

       这样一来,可能就只有很少人有这样的意愿了。

 

       就社会的宏观管理而言,必须对这类人才给予特别的待遇。

 

       我国的现实问题是:在取得博士学位的人才中,有10年以上的一线实践的踏实工作经历的人才不足。

 

       一线实践的踏实工作经历的不足就是论文水平上不去的根本原因,就是高级人才和创新性人才不足的根本原因。

 

       简单化的把有博士学位的人才等同于高级人才和创新性人才导致社会性的失望。

 

       不仅如此,在我国,把单位等级与人才级别等同的封建思想导致进行一线实践的踏实工作经历的人才被社会歧视,能坚持不懈(10年左右者)者极少。

       即便是对这类坚持不懈的高级人才和创新性人才的成果,社会性的、等级制的封建思想也导致其成果“出身低微”,或其本人“不入上流”而被排斥。

       因而,社会需要的高级人才和创新性人才难于被给予特别的待遇。

      

       相反,特别的待遇被给予了“出身高贵”或“入流”的取得博士学位者。因而,产生了学界内部的导向问题。科技队伍就整体上成为松散联合组织。

 

       因而,人才观的该变,克服社会性的、等级制的封建思想,是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必经之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236100.html

上一篇:科学标准丢弃后的各种可能“学术体系”
下一篇:寂寞的表面物理
收藏 IP: .*| 热度|

3 gaoshannankai zhaowanfu zhoushunyige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