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打油 偶一为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q

博文

南昌乡间冬日拾趣(三)

已有 3382 次阅读 2016-3-20 10: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书接上回,继续逛街,一条“南昌县文联送春联下乡”的横幅引起我的兴趣,老秦虽然时不时舞点文,但弄墨是绝对不行的,以往也都是自己打个腹稿,请书法好的朋友或街上售卖兼书写春联者代书,后者往年在泰宁县城还有,眼下在塔城我正愁着呢,因为所有的摊主都只卖印刷品,问及是否代书,皆言不会。有此机会,当然不可错过,我上前客气地询问一位正在挥毫泼墨的书家,可否我自己起个草(不从范本中选择),由他代书?书法家同意了,我先说了上联:好山好水好人家;接着说下联:宜耕宜读宜钓叟。上联一句话都能听明白,下联他略有迟疑,我作了解释,我说“gen”就是耕田的“耕”,“钓叟”就是钓鱼的老头,他明白了,开始书写,这时一旁一位显然是此次活动组织者的中年人兴奋地说,你喜欢钓鱼?他指着另一位同行者对我说,他就是我们南昌县钓鱼协会的副会长。他们对我草拟的对联开始感兴趣,有一位建议我可以考虑将“宜读”放在前,这样上下联读起来音调会更好。我承认他的想法更符合韵律,但也不忘借机显摆一下自己,我说对普通中国人来说,自古以来“耕”与“读”就是两件最重要的事,只有田耕好了子孙才有书读,所以习惯上总是把“耕”放在“读”的前面,言下之意,音调在此可以忽略也,我明白他们此行的目的,自然也投其所好,说这里水好,人更好,左邻右舍关系特和谐,所以我用“好山好水好人家”作上联。

没想到的是,角落里坐着一位电视台的记者呢,此时她被文联的领导叫了过来,说是要采访我,要我谈一谈为什么要写这么一副春联。说实话,被记者采访也不是第一次,我迅速收拾了一下心情与装束,便从塔城乡的好山好水说起,以及保护好这一方水土对于南昌的重要意义等等,当然也不忘夸一夸乡里乡亲,邻居们常将自家种的时令蔬菜瓜果送我品尝体现了什么什么云云。我打住了,女记者一脸抱歉地对我说,你讲得很好,但我们的节目时间有限,您讲几句就可以了。说白了就是,你说这么多,我们是无法播出的。我顿时醒悟,本来就是出来“打酱油”,此时此刻,老秦实在不应再扮演一位接受访谈的“专家学者”,重新开拍,说了几句我自己也已不记得的什么话就结束了,文联的领导说是几日几时新闻节目播出,心想反正我也没有电视,有我也不好意思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8-963701.html

上一篇:南昌乡间冬日拾趣(续)
下一篇:南昌乡间冬日拾趣(四)
收藏 IP: 121.11.18.*| 热度|

3 谢平 武夷山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