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打油 偶一为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q

博文

福建秀才天下第一 精选

已有 6905 次阅读 2009-3-28 11:57 |个人分类:世事杂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永乐大典》有专篇论“第一”,如治行第一、讲官第一、忠义第一、门户第一、当世第一、中兴第一、治平第一、贤良第一等等,还有个“天下第一”,而天下第一所据的是北宋著名学者、养生学家温革撰的《琐碎录》。温革认为哪些可以列入当时的名优之最,即天下第一呢,计有:“监书,内酒,端砚,洛花,建茶,蜀锦,定瓷,淅漆,吴纸,晋铜,西马,东绢,契丹鞍,夏国剑,高丽鲊色,兴化军鱼荔枝,温州甘子,临江军黄雀,江阴县河豚,金山寺咸豉,简寂观苦笋,东华门把鲊,陕右兵,福建秀才,大江以南士大夫,江西湖外长老,京师妇人,皆为天下第一。它处虽效之,终不及。”
毕竟是读书人,他首先考虑的是哪儿出版的书质量好,首选监书,也即监本,那可是宋王朝中央最高教育机关和最高学府国子监刻版印刷的书籍。由于是国家官方出资刊印,所以监本的文字装帧、印刷的质量十分精美讲究,当时的藏书家就将监本作为入藏的首选目标。接下来吃穿用皆有:
吃的喝的有内酒(宫廷内府的酒?),建茶(武夷山的茶?),高丽鲊色(朝鲜咸鱼?),兴化军鱼荔枝(福建莆田的荔枝?),温州甘子(估计是柑橘),江阴县河豚(拼死吃河豚可谓古已有之),金山寺咸豉、简寂观苦笋(当年佛寺、道观也打品牌战?),东华门把鲊(没有冰箱与真空包装的年代,腌制品或许是惟一通行天下的动物性美食)。
用之最有端砚,蜀锦,定瓷,淅漆,吴纸,晋铜,西马,东绢,契丹鞍,夏国剑等等,不用解释,大家一看就明白。
赏之最当属洛花,“云想衣裳花想容”嘛,多少还明白,“临江军黄雀”让人费解,这“陕右兵”又指的是什么?是当地征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吗?有可能。有意思的是这“福建秀才,大江以南士大夫,江西湖外长老,京师妇人”如何堪称天下第一?由易到难作一猜测与大胆分析吧:
“京师妇人”因长期浸润于皇城,举手投足,应该比别地的妇人更有些气质,理应称天下妇人第一,一如今日北京姑娘比一些地方上的女子更有点大家(闺秀)子气,可以理解。
“大江以南士大夫”因宋代长期奉行偃武修文国策而频频出将入相,那是当然。
“江西湖外长老”因江西人的温革而格外受到垂青,也是可能。
只是这“福建秀才”何以天下第一?难道江浙秀才还会略输文采?温革不是福建人,似无必要特意抬举福建的读书种子。再翻翻同册《永乐大典》中收录的一些记载,倒也释然。其中有王迈撰《重修学记》云:“莆(田)壤坠褊小,赋入薄,不敌江浙一大户。而家习诗书,多出魁人韵士,为中州冠。”《建州重修学记》则称“吾乡山川奇秀,土狭人贫。读且耕者,十家而五六。三岁大比于春官,奏名射策,视诸方取数为多。”《顺兴学记》更有“温陵宋君适来为顺兴令,因怪闽中之士,每岁应诏,出为天子器使,最盛于四方”的感慨。记得文革前福建曾号称屡屡夺得中国的“高考红旗”,许多人把功劳归于时任教育厅长的王于畊女士,王厅长是当时省委书记叶飞的夫人,她要领头夺得高考第一的“红旗”,可谓天地人的条件全具备,扛不下这面旗反倒是怪事,只是文革期间她也因此吃了许多苦头,福建秀才甲天下,在王于畊时代重现了一回,也是“它处虽效之,终不及”,故记之。
 
附注
温革,字廷斌,江西石城人,他出生于宋真宗显德三年丙午(1006年),殁于宋神熙宁九年丙辰(1076年)。1036年他放弃科举仕途,尽捐家资,兴办义学,在石城县岩岭堂下办起了柏林讲学堂及藏书楼青钱馆,他广招赣闽粤客家子弟入校读书,并聘请饱学之士任教。由于他所办学校规模大,藏书丰富,师资力量雄厚,所教学生人才辈出,名震朝野,被当朝皇帝宋仁宗下旨入京面圣,并赐为进士,册封为大儒
  据温氏族谱记载,温革在办学开始就表达了自己的办学思想:不求诸外,盍求诸内。不在吾身,宜在吾子孙。即不是为了个人获取利益和贪图虚名,而是让子孙后代获得受教育的机会,提高文化水平,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在办学形式上,尤其是经费来源和管理方式,独树一帜。由于他家境殷实,他用家资兴办义学,他将这些资金首先投入购书,他亲赴京城,凡国子监所所藏之书,市上所售之书,尽量购买,并建藏书楼,建校舍。但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本族人及开明仕绅的赞助,为他办学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为了使经费用在刀刃上,温革请能人管钱粮,求学者还可供给膳食和米谷。我国计划经济时代的师范院校就享有这种不交伙食费的待遇。
  在管理上,温革总管全局,设学监协助办学,师资来源有学识资深者,科甲出身学者。生源除招收本乡里子弟,还有外县外省者。所学课程有儒家经典、诗赋、制艺、科举模拟等。教学上不完全拘泥于县学的各项制度,采取生员来去自由,长期长时均可,听课与自学并重,师生相互切磋的办学办法。
        著有《琐碎录》。
(附注摘自《百度百科》)
        好久不曾打油了,有点按捺不下,试着为温革时代最幸福圆满的人生打打油:
做福建秀才,娶京师妇人。
饮大内好酒,品大红袍茶。
跨契丹征鞍,提夏国宝剑。
率陕右雄兵,博封妻荫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8-223014.html

上一篇:幸福三字诀:从当代大学生到大清国的皇帝
下一篇:徐师大之觞,觞在人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