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关节镜下微创美容松解先天性肌性斜颈治疗“歪脖子”(图文)

已有 8479 次阅读 2014-7-25 00:20 |个人分类:关节镜的关节外应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关节镜, 微创手术, 歪脖, 斜颈, 歪脖子

      在我的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门诊,经常会遇到歪脖子的患者。其中有一部分患者是患了:先天性肌性斜颈(俗称“歪脖子、歪头”)。

     这些肌性斜颈患者的主要表现有:(1)头倾向一侧,下巴朝对侧肩膀;(2)颈部出现硬块;(3)脸部左右大小不对称;(4)颈部活动受限制。

     所谓的“肌性”是指由于肌肉(胸锁乳突肌)的原因引起的。先天性肌性斜颈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侧胸锁乳突肌挛缩造成的肌性斜颈。一般认为是胎位不正或不正常的子宫壁压力使胎儿头颈姿态异常,阻碍了一侧胸锁乳突肌的血循环,致使肌肉缺血,萎缩,发育不良,挛缩,而产生斜颈;另外也有的胎儿娩出时一侧胸锁乳突肌受产道或产钳的挤压,受伤出血,血肿机化而导致肌肉挛缩。一岁以内的小孩大多通过手法按摩即可康复。但是如果早期没能得到及时的治疗,会逐渐加重出现歪脖子。若畸形不及时纠正,会造成颜面继发畸形,五官不正、颜面两侧不对称,最后颅骨发育不对称,颈椎甚至上胸椎出现脊柱侧弯畸形。长期歪脖子会引起自卑、厌学、轻生等心理疾患。

     目前治疗先天性斜颈最美容、微创的方法是关节镜下微创松解胸锁乳突肌的锁骨端和胸骨端,和传统切开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伤口美观,疗效较好的特点。特别是对于爱穿低胸衣服的女性而言,关节镜微创手术松解肌性斜颈治疗歪脖子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高绪仁医生的斜颈患者。 该患者头歪向右侧。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高绪仁医生的斜颈患者。 该患者头歪向右侧,右侧胸锁乳突肌紧张、挛缩。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高绪仁医生的斜颈患者。 该患者头歪向右侧,右侧胸锁乳突肌紧张、挛缩。左侧胸锁乳突肌正常。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高绪仁医生在为斜颈患者画出体表标记。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高绪仁医生在为斜颈患者进行关节镜下微创美容松解先天性肌性斜颈治疗“歪脖子”。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高绪仁医生在为斜颈患者进行关节镜下微创美容松解先天性肌性斜颈治疗“歪脖子”。用探钩探查紧张挛缩的组织。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高绪仁医生在为斜颈患者进行关节镜下微创美容松解先天性肌性斜颈治疗“歪脖子”。用等离子刀松解胸锁乳突肌。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高绪仁医生在为斜颈患者进行关节镜下微创美容松解先天性肌性斜颈治疗“歪脖子”。成功松解了胸锁乳突肌。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高绪仁医生在为斜颈患者进行关节镜下微创美容松解先天性肌性斜颈治疗“歪脖子”。两个微创切口,手术结束

上图:两个微创切口,常规的衣服都能盖住切口,并不影响穿低胸的衣服,适合爱美的女性。可帮助患者增加自信、减少自卑。

上图:两个微创切口,常规的衣服都能盖住切口,并不影响穿低胸的衣服,适合爱美的女性。可帮助患者增加自信、减少自卑。

上图:传统手术的切口,不容易被衣服盖住。很多患者手术后仍然不敢穿低胸的衣服,会引起不自信感、自卑感。


上图:关节镜微创手术切口(下面两个小切口)和传统手术切口(上面一个长切口)的比较。


上图:显而易见,还是关节镜下微创美容松解先天性肌性斜颈治疗“歪脖子”更有优势,更能让患者增加自信、抛弃自卑、做最美的自己!


关键词:斜颈 歪脖 歪脖子 微创手术 关节镜 江苏 徐州 高绪仁 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骨科 先天性肌性斜颈  小儿斜颈  斜颈治疗 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斜颈 歪脖子 歪脖儿 歪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814421.html

上一篇:江苏徐州肩关节复发性脱位患者募集公告
下一篇:关节镜下Fast-Fix全内缝合技术治疗膝关节内侧半月板后角损伤图文
收藏 IP: 120.195.46.*| 热度|

2 王春艳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