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图文)

已有 5281 次阅读 2013-10-7 17:12 |个人分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医附院骨科, 徐州二院骨科, 膝关节, 骨性关节炎, 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

           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在我的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门诊,每次都会遇到大量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其中有一部分患者被诊断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一定要换人工膝关节么?答案是否定的。

 换了人工膝关节之后膝关节就一定不疼了么?答案是否定的。

  那么单纯的关节镜清理能否完全有效地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么?答案也是否定的。

 

那么引起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疼痛的来源到底有哪些地方呢?

  1、软骨下骨病变:髓内高压。

  2、髌下脂肪垫滑膜:炎症变化、撞击。

  3、关节囊:发炎、牵拉。

  4、韧带:牵拉、骨赘激惹。

  5、骨膜:骨赘牵拉神经末梢。

  6、髌股关节:轨迹不良、外侧压力高。

  7、股骨髁间窝。

  8、肌腱韧带末端病。

  9、关节周围肌肉痉挛。

  等等。

 

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是主要靠什么减轻膝关节疼痛的呢?

  1、切除软骨下骨。

  2、纠正力线。

  3、切除骨赘。

  4、髌骨周围去神经化。

  5、股骨髁间窝成形。

  等等。

 

 如何通过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来减轻膝关节疼痛呢?

  1、软骨下骨去神经化。

  2、关节囊韧带松解纠正力线不良。

  3、力线严重不良者联合胫骨近端截骨矫形术。

  4、股骨远端去神经化:去除软骨周边引起疼痛的滑膜。

  5、内侧关节囊松解

  6、去除髌上囊、髁间窝、内外侧沟、后内后外间室、髌下脂肪垫处增生发炎的滑膜。

  7、去除损伤的软骨碎片,减少对滑膜的激惹。

  8、去除骨赘并电刀去活化。

  10、电刀髌骨周围去神经化。

  11、髌骨外侧支持带松解。

  12、髌骨周围骨赘切除。

  13、髁间窝成形、胫骨髁间棘成形。

  14、关节镜手术后的康复锻炼以减轻关节周围肌肉痉挛引起的疼痛。

  等等。

 

  我们认为,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应该能够和人工膝关节置换类似的减轻膝关节疼痛的治疗效果。我们的临床实践也证明了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能够明显减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的症状。

   

    那么,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今后有没有可能比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更好地解决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问题呢?

     答案是:这是有可能的。因为关节镜手术是微创手术,并且相关技术在不断进步。

 

 我们进行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主要包括哪些策略呢?

 

   1、关节镜下膝关节去神经化:股骨远端、髌骨、胫骨近端。

   2、关节镜下关节囊韧带松解:胫股关节和髌股的松解。

   3、关节镜下滑膜切除(包括髌下脂肪垫)。

   4、关节镜下髌骨外侧骨赘切除(外侧面切除)。

   5、关节镜下髁间窝成形。

   6、关节镜下骨赘切除和去神经化。

   7、关节清理。

 

   理论和临床实践证明,对于大量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来说,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疗效比关节镜下关节腔清理术疗效更佳。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能够达到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类似的治疗效果,并今后有可能比人工膝关节置换更有前途。

 

 

   感谢我的关节镜启蒙老师赵金忠教授的指导!


上图:高绪仁(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在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进行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


上图:高绪仁(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在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进行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取出膝关节内的游离体


上图:高绪仁(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在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进行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去除损伤的软骨碎片


上图:高绪仁(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在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进行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去除骨赘


上图:高绪仁(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在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进行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去神经化


上图:高绪仁(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在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进行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髁间窝成形


上图:高绪仁(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在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进行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清理脂肪垫滑膜


上图:高绪仁(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在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进行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清理后侧关节腔并去神经化



上图:高绪仁(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专家)在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进行关节镜下关节成形术:去除髌上囊及内外侧沟滑膜、骨膜并去神经化



欢迎对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感兴趣的医生、医学生来我处交流、合作、见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730835.html

上一篇:^_^急寻现在在法国的科学网博主^_^SOS 求助 谢谢!^_^
下一篇:高绪仁获第三届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
收藏 IP: 221.229.145.*|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