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关节镜微创肩峰成形手术治疗肩峰撞击综合征

已有 3951 次阅读 2013-5-27 23:35 |个人分类:肩关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州二院骨科, 手术, 江苏省, 综合征, 肩关节镜手术

   肩峰撞击综合征(肩峰下撞击综合征)是肩关节疼痛特别常见的原因。在我的门诊,每天都会遇到多位因肩峰撞击综合征来就诊的患者。这些患者往往出现:手过头拿东西(如架子上的物品)、手背后(如系胸罩或带子)、或者手侧伸动作(如在停车场取票、插入ATM卡、系安全带、或者拿床头的闹钟)等受限。

  肩峰撞击综合征可分为3期(根据Neer分型):Ⅰ期为急性滑囊炎伴随肩峰下水肿和出血为特征;Ⅱ期以肩袖的炎症反应和肩袖损伤的局部增厚为特征;Ⅲ期为肩袖的全层损伤。根据岗上肌出口位片,将肩峰的形状分为三型:I型为平坦形、Ⅱ型为弧形、Ⅲ型为钩状,并认为Ⅲ型肩峰更易发生肩峰下撞击征。Ⅱ期肩峰撞击综合征(慢性肩袖肌腱炎)临床呈综合征表现。患者主诉三角肌下疼痛,并经常向下放射至上肢前面的肱二头肌。夜间疼痛影响睡眠,疼痛出现在上肢外展70-100度,即疼痛弧。而体格检查通常显示被动运动范围正常。抬高和手背后内旋运动轻度受限,是因为疼痛而受限制,并不是盂肱关节挛缩而导致的真正被动性受限。主动外展和手背后内旋运动产生疼痛。当医生抬高患者上肢后,患者主动放下时感到疼痛。原发性和继发性撞击征阳性,并且对肩峰下间隙注射利多卡因后,疼痛缓解,即撞击试验阳性。
 
  我是如何对肩峰撞击综合征患者进行体格检查的?
  1、Neer撞击征:我会一手固定患者的肩胛骨,另一只手抬起患者的上肢,这是可以诱发出患者的肩关节疼痛。疼痛常常出现在患者肩关节前举70度到120度之间。
  2、Neer撞击试验:我会在患者肩峰前缘注射局部麻醉药物利多卡因,然后再检查Neer撞击征,这时Neer撞击征的疼痛会消失。
  3、Hawkins撞击征:我会让患者将肩关节前屈90度,然后做被动内旋动作,这时候如果出现肩关节疼痛,那么Hawkins撞击征就是阳性。
  4、肩锁关节检查:我会看患者的肩锁关节有无直接的压痛,还会让患者做肩关节主动交臂内收,看是否出现肩锁关节疼痛。
 
  我还会仔细阅读患者的肩关节X片和肩关节核磁共振MRI片子来评价肩峰骨质增生的情况。根据岗上肌出口位片,将肩峰的形状分为三型:I型为平坦形、Ⅱ型为弧形、Ⅲ型为钩状。其中Ⅲ型肩峰更易发生肩峰下撞击征。

  肩峰撞击综合征是行肩关节镜微创手术的一个常见适应证。国际上大量研究表明,肩关节镜下微创手术治疗肩峰撞击综合征比传统开放手术效果更好、功能恢复更快。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高绪仁在进行肩关节镜微创肩峰成形手术治疗肩峰撞击综合征前先进行手术入路的标记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高绪仁在进行肩关节镜下盂肱关节探查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高绪仁在进行肩峰下增生滑膜的清理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高绪仁在进行肩关节镜下微创肩峰成形手术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高绪仁在进行肩关节镜下微创肩峰成形手术


(转载此文时请注明:本文转自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运动损伤与疾病关节镜专家高绪仁大夫的个人网站。 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694118.html

上一篇:我是如何对肩袖损伤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的?
下一篇:膝关节镜微创内置Endobutton固定治疗前交叉韧带胫骨止点撕脱骨折
收藏 IP: 114.213.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