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膝关节后交叉韧带前外束侧束和后内束的股骨及胫骨止点解剖学研究

已有 4280 次阅读 2012-9-20 16:34 |个人分类:膝关节解剖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膝关节, 解剖学, 后交叉韧带, 前外侧束, 后内侧束

     日本滨松医科大学骨科Masaaki Takahashi医生等在2006年11月的Knee Surg Sports Traumatol Arthrosc(膝关节外科、运动创伤学、关节镜杂志)上撰文,报告了人膝关节后交叉韧带前外束侧束和后内束的股骨及胫骨止点的解剖学研究结果。
      文中称,现在已经有很多医生开始进行膝关节后交叉韧带前外侧束和后内侧束的双束重建。然而,在以前的文献中,几乎未见有关后交叉韧带前外侧束和后内侧束在股骨和胫骨止点处的解剖学研究的相关文献。该研究的目的是进行后交叉韧带前外侧束和后内侧束在股骨和胫骨止点处的精确解剖学测量研究。从50个尸体中选出了32个股骨侧、33个胫骨侧用于研究。将大体上看到有膝关节退变或创伤的膝关节标本排除在外。后交叉韧带的前外侧束和后内侧束分别被分离出来以辨明股骨及胫骨侧的足迹,对这些足迹进行测量和描述。后交叉韧带前外侧束股骨止点中间到股骨内侧髁前缘的距离、后交叉韧带后内侧束股骨止点中间到股骨内侧髁前缘的距离、Wrisberg韧带股骨止点中心到股骨内侧髁前缘的距离分别平均为9.6, 10.6, 及 17.1mm。 后交叉韧带前外侧束股骨止点中间到股骨髁间顶的距离、后交叉韧带后内侧束股骨止点中间到股骨股骨髁间顶的距离、Wrisberg韧带股骨止点中心到股骨股骨髁间顶的距离分别平均为4.8, 11.4, 及10.4mm。胫骨平台关节软骨内侧缘到后交叉韧带前外侧束胫骨止点中心的距离占胫骨平台整个最宽地方宽度的51.0%。胫骨平台关节软骨内侧缘到后交叉韧带后内侧束胫骨止点中心的距离占胫骨平台整个最宽地方宽度的50.0%。后交叉韧带后内侧束胫骨附着点中心到胫骨关节平面的垂直距离平均为4.6mm。 
     该文的研究结果使我们更精确地把握后交叉韧带前外侧束和后内侧束的胫骨止点和股骨止点的解剖特点。当我们进行膝关节后交叉韧带双束重建的时候,知道后交叉韧带的解剖学特点对我们进行后交叉韧带损伤中间非常重要,对于以解剖为基础评价膝关节后交叉韧带重建也具有重要价值。
 2006 Nov;14(11):1055-9. Epub 2006 Aug 4.
Anatomical study of the femoral and tibial insertions of the anterolateral and posteromedial bundles of human 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Source

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 Surgery, Hamamatsu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1-20-1 Handayama, Hamamatsu 431-3192, Japan. 





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 
关节镜、膝肩关节外科、骨科运动创伤方向 高绪仁  编译
 
高绪仁:每天以解决膝、肩关节问题为乐:)
每天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和服务水平
不仅仅是解决其膝、肩关节问题,更是给其带来希望、未来和新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614770.html

上一篇:南京关节镜名家孙鲁宁来我处行膝关节后交叉韧带损伤解剖重建示教
下一篇:全身关节松弛的人比普通人更容易发生创伤性复发性肩关节脱位么?
收藏 IP: 49.81.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