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复发性肩关节脱位切开Latarjet手术主要分为哪9个步骤?

已有 2838 次阅读 2020-4-2 22:18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关节镜, 切开手术, Latarjet手术, 肩关节脱位, 喙突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4月2日周四。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425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开心做!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 者,唯有每天在一线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思考、分享和提升。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相信持续的力量,将每天的平凡逐渐变成不平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忘努力成为一名好医生的初心,为我的患者助一臂之力!

0.jpg

   上图:2020年4月2日星期四,膝肩髋关节关节镜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及康复品牌专家高绪仁医生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手术室为患者进行关节镜微创手术手术。


      今天有人问我一个问题:“高主任您好!切开Latarjet手术主要分为哪9个步骤?”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每次门诊都有肩关节复发性脱位的患者专门来找我治疗。

     肩关节脱位盂肱关节前向不稳非常常见。每年每100,000人中有21.9人出现初次肩关节脱位。徐州户籍人口1041.4万,常住人口871万。按871万人算,每年初次肩关节脱位的人大约在1907人出现肩关节初次脱位。

    复发性肩关节脱位容易出现在年轻患者、男性患者、具有骨缺损或韧带松弛的患者中。

      对于具有明显骨缺损的肩关节不稳患者,我们可以采用切开Latarjet手术的方法或肩关节镜下Latarjet手术的方法治疗。

       Latarjet手术就是将喙突截下,带着肱二头肌短头肌腱和喙肱肌肌腱的联合腱穿过肩胛下肌,固定到肩胛盂的前下方的手术方法。

1.jpg

2.jpg

      上图: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手术室为肩关节复发性脱位30余次的患者进行规范化经典的Gilles WALCH Latarjet手术。

     美国麻省波士顿肩关节研究所Jarret M. Woodmass医生在2019年的JBJS Essent Surg Tech(美国骨与关节外科杂志精华手术技术)上将Latarjet手术治疗盂肱关节前向不稳分为9个步骤。

    第1步:术前准备。包括肩胛盂形态的评估、肩袖完整性的评估。尤其注意肩胛盂骨缺损的情况。

    第2步:患者麻醉成功后放置于沙滩椅位。上臂可连接气动臂架。

    第3步:沿着前腋线方向做一个5-6厘米的纵向切口。走三角肌胸大肌间隙进去。头静脉向外侧拉。喙突外侧15mm处切断喙肩韧带。喙肩韧带最后还要修复到关节囊上。胸小肌从喙突骨膜下分离开。用90度的摆锯将喙突从内向外锯断。切断喙肱韧带。

     第4步:在喙突上间隔1厘米的距离钻两个直径4.0mm的孔。喙突底面去皮质化。

     第5步:在肩胛下肌上2/3和下1/3之间劈开。平行于关节盂将关节囊纵向切开。

     第6步:将关节囊和盂唇软组织从肩胛盂前侧清理掉。用骨凿和骨锉将将肩胛盂前下方的骨面去皮质。

     第7步:将喙突放在肩胛盂相平的位置或略低于肩胛盂面1毫米的位置。在肩胛盂钻孔导向器的辅助下,用两个1.6毫米直径的导针钻进肩胛盂。然后用空心钻钻透,拧入两枚3.75mm直径的空心螺钉。

      第8步:喙肩韧带修复到关节囊上。

      第9步:可在外侧修复劈开的肩胛下肌(也有人不修复)。依次缝合三角肌胸大肌间隙和皮肤。

     

          Latarjet手术治疗盂肱关节不稳的复发率(3%)明显低于关节镜下Bankart损伤修复手术的复发率(28.4%)。 Latarjet手术治疗盂肱关节不稳的翻修率(1%)明显低于关节镜下Bankart损伤修复手术的翻修率(21%)。

        但是, Latarjet手术并发症发生率约30%。并且有神经损伤的风险。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勤学苦练,造福患家。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全国各地肩关节损伤患者,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已致力于膝肩髋关节病损的诊断、治疗、康复、医教研、科普宣教、全国各地会诊手术、社会服务22年 

11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团队.jpg

8膝肩关节模型.jpg

12.JPG

参考文献

Woodmass JM, Wagner ER, Solberg M, Hunt TJ, Higgins LD.Latarjet Procedure for the Treatment of Anterior Glenohumeral Instability.JBJS Essent Surg Tech. 2019 Sep 25;9(3):e31.  

     

关键词:肩关节镜 切开手术 Latarjet手术 肩关节脱位 喙突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 肩膀痛 怎么办 怎么治疗 肩关节疼痛的原因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关节损伤 肩关节骨折 肱骨近端骨折 肩胛骨骨折  肩胛盂骨折 肩关节脱位 肩关节不稳 肩锁关节损伤 肩袖损伤 盂唇损伤 SLAP损伤 Bankart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肩关节撞击征 肩峰下撞击征 炎症 损伤 撕裂 肱骨头坏死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康复锻炼指导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26591.html

上一篇:在进行肩关节镜下Latarjet手术治疗肩关节脱位时要注意喙突周围哪些血管?
下一篇:肩关节镜下Latarjet手术的学习曲线什么特点?
收藏 IP: 117.87.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