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关节镜手术时,松解肩胛下肌和喙突下部之间的粘连时会损伤肩胛下神经么?肩胛下神经离喙突基底部有多远?

已有 1955 次阅读 2020-3-20 21:00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关节, 肩关节镜, 肩胛下肌松解, 肩胛下神经, 高绪仁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3月20日周五。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383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开心做!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 者,唯有每天在一线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思考、分享和提升。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相信持续的力量,将每天的平凡逐渐变成不平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忘努力成为一名好医生的初心,为我的患者助一臂之力!

1.jpg

    上图:2020年3月20日星期五,膝肩髋关节关节镜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及康复专家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


      今天有人问我一个问题:“高主任您好!肩关节镜手术时,松解肩胛下肌和喙突下部之间的粘连时会损伤肩胛下神经么?肩胛下神经离喙突基底部有多远?”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我们在进行肩关节镜手术治疗肩袖损伤、尤其是肩胛下肌肌腱损伤时,要注意不要损伤支配肩胛下肌的肩胛下神经。

      肩胛下肌的内旋功能对于我们日常生活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肩胛下肌肌腱撕裂退缩后可能和喙突下面发生粘连,那么松解肩胛下肌和喙突下部之间的粘连时会损伤肩胛下神经么?

      美国超级肩关节镜手术专家Stephen S. Burkhart医生团队在2013年的Arthroscopy: The Journal of Arthroscopic and Related Surgery(关节镜:关节镜及相关手术杂志)上报道了他们测量的肩胛下神经相对于喙突基底部的距离。

     美国超级肩关节镜手术专家Stephen S. Burkhart医生团队对20个肩关节尸体标本进行了解剖研究。测量肱骨中立位及最大外旋位时喙突基底部内侧到上肩胛下神经和下肩胛下神经进入肩胛下肌的位置的距离。

1.JPG

     上图:肩胛下神经相对于喙突基底部内侧之间的距离。肩胛下神经起源于臂丛神经后束。在上臂旋转中立位的时候,上肩胛下神经进入肩胛下肌的位置距离喙突基底部内侧平均32毫米,而下肩胛下神经进入肩胛下肌的位置距离喙突基底部内侧平均43毫米.

2.JPG

     上图:肱骨中立位和最大外旋位,上肩胛下神经进入肩胛下肌的位置距离喙突基底部内侧的距离、下肩胛下神经进入肩胛下肌的位置距离喙突基底部内侧的距离。


     结果发现:上肩胛下神经到喙突基底部内侧的平均距离为:31.6±6.6 (范围:22毫米到45毫米之间)(中立位时)、 24.2±7.4(范围:11毫米到35毫米之间)(外旋位时)。下肩胛下神经到喙突基底部内侧的平均距离为:42.6±7.6毫米(范围:25毫米到55毫米之间)(中立位时)、33.9±6.9(范围:24毫米到45毫米之间)(外旋位时)。对两个神经来说,当肱骨外旋时,他们到喙突的距离都明显减少。

     结论:两个神经进入肩胛下肌的位点距离喙突内侧最近的距离是11 毫米。

3.JPG

      上图:右肩关节,后侧入路观察。用70度镜子观察,松解肩胛下肌和喙突基底部之间的粘连。通过前外侧入路置入30度的关节镜起子,松解肩胛下肌伤员和喙突基底部之间的粘连。ADH, adhesions(粘连物)。CN:喙突。SSC:肩胛下肌。

      对我们肩关节镜手术的启示:理解肩胛下神经相对于喙突基底部的距离使得我们在进行肩胛下肌撕裂退缩松解手术时,在处理肩胛下肌和喙突粘连时,我们就可以安全地进行松解手术。使用关节镜下起子松解肩胛下肌和喙突下缘之间的粘连时不会导致肩胛下肌的失神经支配。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勤学苦练,造福患家。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全国各地肩关节损伤患者,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已致力于膝肩髋关节病损的诊断、治疗、康复、医教研、科普宣教、社会服务22年 

11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团队.jpg

8膝肩关节模型.jpg

12.JPG

参考文献

Denard PJ,Duey RE,Dai X,Hanypsiak B,Burkhart SS.Relationship of the subscapular nerves to the base of the coracoid.Arthroscopy.2013 Jun;29(6):986-9.

高绪仁 什么是肩关节肩胛下肌肌腱撕裂损伤?http://wap.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4264.html?mobile=1

高绪仁 什么是肩关节肩袖损伤肩胛下肌肌腱损伤Lafosse分型?http://www.360doc.com/content/19/0317/05/41300917_822121499.shtml

高绪仁 高绪仁:如何像肩关节大师Gilles Walch一样将Latarjet手术做的规范精准?http://www.orthonline.com.cn/node/129871

高绪仁 徐医附院专家高绪仁:肩关节疼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袖损伤最常见http://www.qcdy.com/html/daoyi/dynews/201904/101448.html

高绪仁 高绪仁:巨大肩袖损伤修复时需要考虑肩胛上神经么?https://m.haodf.com/touch/zhuanjiaguandian/gaoxurendr_4504462748.htm

高绪仁 会议通知:2016年肩关节镜下肩胛上神经松解技术专题研讨会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988901.html

高绪仁 腋神经的解剖有什么基本特点?http://wap.sciencenet.cn/blog-394169-1152710.html

高绪仁 肩胛骨周围有哪几块肌肉?17块肌肉的起点和止点分别在哪里?分别受什么神经支配的?http://wap.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2296.html?mobile=1

高绪仁 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医院肩关节专家Lewis Shi肩关节镜下巨大肩袖损伤肩胛上神经松解手术技术http://wap.sciencenet.cn/blog-394169-1203651.html?mobile=1

高绪仁 "科比肩袖撕裂季”:肩胛上神经卡压与肩袖损伤有什么关系?http://wap.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do=blog&id=865906

高绪仁 观摩印度孟买肩关节专家Dinshaw Pardiwala冈盂切迹囊肿切除肩胛上神经减压手术的26点感悟和收获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4169&do=blog&quickforward=1&id=1205494

高绪仁 肩胛骨骨折有可能会遗留肩关节疼痛后遗症吗?为什么?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4169&do=blog&quickforward=1&id=1206326

高绪仁 能否介绍一下肩胛下肌的神经支配?人工肩关节置换手术如何减少肩胛下神经的损伤?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4169&do=blog&id=1224426

高绪仁 三角肌胸大肌入路切开进入肩关节时肩胛下神经的安全区有什么解剖特点?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4169&do=blog&id=1224488


关键词:肩关节 肩关节镜 肩胛下肌松解 肩胛下神经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 肩膀痛 怎么办 怎么治疗 肩关节疼痛的原因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关节损伤 肩关节骨折 肱骨近端骨折 肩胛骨骨折  肩胛盂骨折 肩关节脱位 肩关节不稳 肩锁关节损伤 肩袖损伤 盂唇损伤 SLAP损伤 Bankart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肩关节撞击征 肩峰下撞击征 炎症 损伤 撕裂 肱骨头坏死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康复锻炼指导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24494.html

上一篇:三角肌胸大肌入路切开进入肩关节时肩胛下神经的安全区有什么解剖特点?
下一篇:这个肩关节肿胀患者三角肌下肩峰下滑囊里面怎么有那么多小粒粒?是类风湿性肩峰下米粒样滑囊炎么?
收藏 IP: 117.87.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