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袖损伤一定要做手术修复么?

已有 2501 次阅读 2020-3-7 11:25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袖损伤, 冈上肌撕裂, 小撕裂, 手术治疗, 康复锻炼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3月7日周六。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342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开心做!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在一线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思考、分享和提升。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相信持续的力量,将每天的平凡逐渐变成不平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忘努力成为一名好医生的初心!

00.jpg

      上图:2020年3月6日星期五,膝肩髋关节关节镜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及康复专家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患者进行诊疗。

      今天有人问我一个问题:“高主任您好!肩袖损伤一定要做手术么?”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肩袖损伤也不是一定要做手术。

      瑞典西南部有个城市叫卡尔马。卡尔马医院骨科的Mats C. Ranebo医生进行了一个两中心的对比研究。

       Mats C. Ranebo医生研究了58名只涉及冈上肌肌腱并且撕裂口较小(主要在前后方向10毫米以下的小撕裂)的肩袖损伤。随机分成两组:手术修复+康复师康复锻炼组(32人)和不手术+仅仅康复师康复锻炼组(26人)。观察一年之后两组的效果区别。主要看: 肩关节Constant-Murley评分、Western Ontario肩袖指数、欧洲生活质量指数评分。还用磁共振看:再撕裂率、撕裂大小加重程度、脂肪浸润程度及肌肉萎缩情况。

      

       上图:纳入研究的患者肩袖撕裂大小不要超过最上面两个格。


       上图:两组患者的基本情况。


        上图:纳入研究的肩袖撕裂大小患者的比例。


        上图:12个月后比较手术组和单纯康复师康复锻炼组的区别。


        上图:两组评分的区别。


        上图:12个月时磁共振比较两组肩袖撕裂大小情况。

       两组患者平均年龄是59.7岁(44岁到77岁之间)。平均前后向撕裂大小在9.7mm(4到21毫米之间)。两组患者基础情况相同。随访12个月发现,手术修复+康复锻炼组平均 Constant-Murley评分83分。康复锻炼组平均Constant-Murley评分78分。Western Ontario肩袖指数术修复+康复锻炼组91%;单纯康复锻炼组86%。欧洲生活质量指数评分两组比较无差异。手术修复组发现有6.5%de 再撕裂率。没有手术修复组,29.2%的患者撕裂口增大了5毫米。

      该研究告诉我们:12个月的时候,手术修复+康复师康复锻炼组(32人)和不手术+仅仅康复师康复锻炼组(26人)临床疗效无明显差异。但是,没有进行手术修复的那组患者大约1/3的人出现了撕裂口加大,撕裂增大大于5毫米。

       所以对于肩袖撕裂较小(大小小于1厘米)的肩袖损伤患者,未必一定要进行手术修复,只要在康复师帮助下康复锻炼,一年后也能达到类似的疗效。但是,单纯康复锻炼可能导致肩袖撕裂进一步加大。今后仍有可能需要手术修复。

9.jpg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勤学苦练,造福患家。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全国各地肩关节损伤患者,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已致力于膝肩髋关节疼痛的诊断、治疗、康复、医教研与科普宣教22年



12.JPG


参考文献

Ranebo MC,Björnsson Hallgren HC,Holmgren T,Adolfsson LE.Surgery and physiotherapy were both successful in the treatment of small, acute, traumatic rotator cuff tears: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trial.J Shoulder Elbow Surg. 2020 Mar;29(3):459-470. doi: 10.1016/j.jse.2019.10.013. 




关键词:肩袖损伤 冈上肌撕裂 小撕裂 手术治疗 康复锻炼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 肩膀痛 怎么办 怎么治疗 肩关节疼痛的原因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关节损伤 肩关节骨折 肱骨近端骨折 肩胛骨骨折  肩胛盂骨折 肩关节脱位 肩关节不稳 肩锁关节损伤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康复锻炼指导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22236.html

上一篇:高绪仁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坐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二下午、周五上午(2020年3月起)
下一篇:巨大肩袖撕裂修复后20年后随访临床效果及解剖结构结果如何?
收藏 IP: 49.81.1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