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什么是肩关节肩峰小骨?可以分成哪几种类型?

已有 2854 次阅读 2020-2-5 22:36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关节疼痛, 肩峰形态, X片, 磁共振, 肩峰小骨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2月5日周三。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280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开心做!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相信持续的力量,将每天的平凡逐渐变成不平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0.jpg

    上图:膝肩髋关节关节镜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及康复专家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解剖学教研室示范肩关节、上臂手术局部解剖。

17.jpg

      今天有人问我一个问题:“高主任您好!什么是肩关节肩峰小骨?可以分成哪几种类型?”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肩峰最初是以软骨的形式存在。在10岁到18岁之间肩峰位置出现3个骨化中心。在25岁之间一般就都融合在一起了。

1.JPG

    上图:前、中、后三个骨化中心。

    如果某个骨化中心一直存在和肩胛骨主体没有融合在一起,就称之为肩峰小骨。

    Park JG1994年基于肩峰融合缺陷的位置将肩峰小骨分成7种类型。

2.JPG

    上图:肩峰小骨的7种类型。

    I型肩峰小骨,即肩峰中部和肩峰后部之间没有融合的类型是最常见的肩峰小骨类型。

    前后位X片往往看不出来肩峰小骨。腋位X片可以看到肩峰小骨。

    CT和磁共振检查在合适的截面可以看到不愈合的位置,可以用来分类。


     肩峰小骨主要和肩峰撞击征有关。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Liberson F. Os acromiale: a contested anomaly. J Bone Joint Surg 1937;19:683–689

Park JG, Lee JK, Phelps CT. Os acromiale associated with rotator cuff impingement: MR imaging of the shoulder. Radiology 1994;193(1):255–257

Simone Waldt,Klaus Woertler.Measurements and classifications in musculoskeletal radiology.Georg Thieme Verlag KG,2014.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肩峰形态 X片 磁共振 肩峰小骨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关节疼痛的 原因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7178.html

上一篇:什么是肩关节肩峰形态的Bigliani分型?从X片和磁共振MRI上怎么看?
下一篇:什么是肩关节肩峰骨折的Ogawa分型?
收藏 IP: 49.8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