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向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致敬并提供一个缓解渐冻症导致的肩关节疼痛的办法:肩胛骨松动术

已有 7978 次阅读 2020-1-29 18:37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关节疼痛, 肩胛骨松动术, ALS, 渐冻人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1月29日周三。今天是大年初五,给您拜年了!祝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267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开心做!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相信持续的力量,将每天的平凡逐渐变成不平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17.jpg

     上图:膝肩髋关节关节镜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及康复专家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肌萎缩侧索硬化(amyotrophie lateral sclerosis,ALS)渐冻人肩关节疼痛患者进行诊疗。

      今天是大年初五,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还在武汉继续蔓延。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已经超负荷工作,全国医疗系统相关科室专家在紧急支援武汉。

      今天我看了一个报道《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身患绝症、妻子被感染,抗击疫情最前线奋战30余天》。

15.JPG

      上图:2020年1月27日晚,武汉最大的专科传染病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在等待危重病人转运时接到病人心跳停止的紧急电话,抓紧联系协调处理。

16.JPG

     上图:2020年1月27日晚,武汉最大的专科传染病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张定宇(右二)跛行前往南楼ICU病房。

      在疫情中“逆行”的29天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往往凌晨2点刚躺下,4点就得爬起来,接无数电话,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就在他日夜扑在一线,为重症患者抢出生命通道时,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却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十几公里外的另一家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1月13号那天,我回去得很晚,跟爱人谈起院里病人的情况,说发病的时候会很喘。她说,我也觉得有些喘。”张定宇的爱人在武汉第四医院工作,也在疫情防控一线。第二天,她悄悄去医院检查,确诊已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随后入院。分身乏术的张定宇,忙得一连三四天都顾不上去医院看一眼。

     张定宇院长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但是他自己也在被一种病魔折磨着。

     张定宇院长2018年确诊了一种疾病:渐冻症。这是一种罕见的绝症,又称肌萎缩侧索硬化(ALS),无药可治。早期,患者可能只是感到有一些无力、肉跳、容易疲劳。渐渐地,就会进展为全身肌肉萎缩和吞咽困难,直至产生呼吸衰竭。

     “我性子急,这是因为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他沉默了一会儿,平静地提起那个埋在心里的秘密:“我是一个渐冻症患者,双腿已经开始萎缩,全身慢慢都会失去知觉。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

     张定宇院长说愿用渐冻的生命,与千千万万白衣卫士一起,托起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信心与希望。

    

     向张定宇院长致敬!!!


     其实,很多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患者最初是因为肩关节疼痛来看病的。

     2011年,Ho等报道称23%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患者出现肩关节疼痛。

     那么怎么帮助像张定宇院长这些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患者减轻可能出现的肩关节疼痛呢?

     今天我推荐一种肩胛骨松动手法治疗术来帮助他们。

     美国著名的梅奥医学中心的手法治疗专家Angelica R. Gicalone、 Michael G. Heckman、Elanee Otto、Kimberly H. McVeigh在2019年的The American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Therapy(美国职业治疗杂志)报道了28例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出现肩关节疼痛的患者采用肩胛骨松动术治疗获得了良好治疗效果的经验,显著减轻了患者的肩关节疼痛并增加了患者的肩关节活动范围。

     具体怎么做呢?

     一般取侧卧位,患侧肩关节在上面,治疗师站在患者的前侧用手法活动肩胛骨。

     11.JPG

     上图:向上推动肩胛骨。

12.JPG

      上图:向下推动肩胛骨。

13.JPG

      上图:向外推动肩胛骨。

14.JPG

      上图:向内推动肩胛骨。


      注意:1、患者要放松肩胛骨周围的肌肉。2、治疗师要善于用躯干的力量经上肢传导到手部,从而作用于患者的肩胛骨。3、手法松动术的治疗时间约15分钟即可。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Gicalone AR,Heckman MG,Otto E,McVeigh KH.Shoulder Pain Among Patients With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 Case Series.Am J Occup Ther. 2019 Sep/Oct;73(5):7305345020p1-7305345020p6. doi: 10.5014/ajot.2019.031757.

Ho DT,Ruthazer R,Russell JA.Shoulder pain in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J Clin Neuromuscul Dis. 2011 Sep;13(1):53-5. doi:10.1097/CND.0b013e31821c5623.

环球网《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身患绝症、妻子被感染,抗击疫情最前线奋战30余天》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10391619148918984769%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肩胛骨松动术,ALS,渐冻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关节疼痛的原因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6057.html

上一篇:一个历经22年才成功找到肩关节疼痛原因的病例。肩关节疼痛原因探秘系列之:胸腹部外伤导致的膈疝
下一篇:应对武汉肺炎疫情、响应国家号召在家天天睡觉,为何一觉醒来胳膊、手麻木不能动了?什么是桡神经损伤?桡神经走行是怎样的?
收藏 IP: 117.87.200.*| 热度|

2 郑永军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