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高绪仁:为什么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能引起肩关节疼痛?

已有 16486 次阅读 2020-1-23 10:59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武汉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咳嗽, 发热, 肩关节疼痛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1月23日周四。祝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260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开心做!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相信持续的力量,将每天的平凡逐渐变成不平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今天有人问了我一个问题:“高主任您好!为什么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能引起肩关节疼痛?”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我每天处理很多肩关节疼痛的患者。其中有一部分患者的肩关节疼痛的原因是肺炎。

     这其实是肺炎刺激了膈神经,膈神经是引起肩痛的原因。

1.jpg

     膈神经是C4神经根前支的组成部分。C4神经根也对肩关节的皮肤感觉起支配作用。肺炎时,刺激会通过C4神经根放射到肩关节,出现肩关节疼痛。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Petchkrua W,Harris SA.Shoulder pain as an unusual presentation of pneumonia in a stroke patient: a case report.Arch Phys Med Rehabil. 2000 Jun;81(6):827-9.

Thakore SR,Khasawneh FA.A 58-Year-Old Female with Progressive Cough and Right Shoulder Pain.Can J Infect Dis Med Microbiol. 2016;2016:3049298. Epub 2016 Oct 31.  

蔡柏蔷,李龙芸主编.协和呼吸病学 上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11.02.914  

刘朝晖主编;钟南山主审.临床肺部感染病学.广东科技出版社,2010.09.255  

胡成平主编.呼吸病学住院医师手册.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8.10.231




关键词:武汉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咳嗽, 发热, 肩关节疼痛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5339.html

上一篇:反式人工肩关节置换手术治疗肱骨近端骨折时如何把握三角肌张力?
下一篇:这个孕妇为什么肩膀疼痛并且肱骨头消失了?
收藏 IP: 117.87.206.*| 热度|

1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