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锁骨周围主要有哪些肌肉、韧带附着?周围有哪些血管、神经?引起肌性斜颈的胸锁乳突肌在哪里?

已有 11140 次阅读 2020-1-15 10:17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关节疼痛, 斜颈, 胸锁乳突肌, 关节镜, 松解手术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1月15日周三。祝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252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开心做!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相信持续的力量,将每天的平凡逐渐变成不平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0.jpg

   上图:2020年1月14日周二,膝肩髋关节关节镜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及康复专家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


     今天有人问了我一个问题:“高主任您好!锁骨上缘主要有哪些肌肉、韧带附着?周围有哪些血管、神经?引起肌性斜颈的胸锁乳突肌在哪里?”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善于做手术的医生,都是解剖搞得特别精细的医生。

     今天我们就看看锁骨上面主要有哪些肌肉附着。

     

      上图:从外表面看锁骨。


      上图:从外表面看锁骨。


      上图: 右肩关节前侧皮下。


      上图:右肩关节前侧皮下肌肉。


      上图:右肩关节前侧皮下神经。


      上图:右肩前部分区。


      上图:肩前区和锁骨区表面解剖。

       

      上图:臂丛神经麻醉的位置。


      上图:锁骨下静脉插管的位置。


      上图:锁骨区前侧皮下。


      上图:翻开颈阔肌,显露深面组织。


      上图: 锁骨区深层解剖。


      上图:锁骨下面的血管。


      上图:锁骨上面的肌肉、肌腱附着点。


       上图:右肩前部皮下。


       上图:锁骨下肌。


       上图:前斜角肌。


       上图:中斜角肌。

  

       上图:换个角度看锁骨。


        上图:换个角度看锁骨。


       上图:胸锁乳突肌。


       上图:胸锁乳突肌。


       上图:胸锁乳突肌胸骨头和锁骨头。


       上图:颈阔肌。

       上图:颈前部深筋膜。


         上图:胸锁乳突肌与颈阔肌。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1 Anne M.Gilroy,Brian R. MacPherson.Atlas of Anatomy.Thieme.2016

2 丁自海,刘树伟译著.《格氏解剖学第41版》.

3 高士濂.《实用解剖图谱》.

4 Stanley Hoppenfeld, Piet de Boer,Richard Buckley.Surgical Exposures in Orthopaedics.The Anatomic Approach.Fifth Edition.2017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斜颈 胸锁乳突肌 关节镜 松解手术 肌性斜颈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4324.html

上一篇:什么是肩关节肩胛下肌肌腱撕裂损伤?
下一篇: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赵忠祥病逝看肺癌导致的肩关节疼痛
收藏 IP: 117.87.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