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什么是肩关节冈上肌肌腱撕裂损伤?

已有 12400 次阅读 2020-1-13 21:50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 肩袖损伤, 冈上肌肌腱撕裂, 冈上肌肌腱损伤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1月13日周一。祝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250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开心做!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相信持续的力量,将每天的平凡逐渐变成不平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E844D32C-D9AB-4FA8-8749-AF9ECA32972B.jpeg

630B79A2-B501-40B7-81B1-D11E779F2E78.jpeg20830BC6-EE03-4A4D-88A0-4FD0C8CBAE9B.jpeg56907798-D4BD-40E3-BAFB-846AB436A104.jpeg

     上图:2020年1月13日周一,膝肩髋关节关节镜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及康复专家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手术室为患者进行关节镜微创手术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今天有人问了我一个问题:“高主任您好!什么是冈上肌肌腱肌腱撕裂损伤?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和肩胛下肌四块肌肉的肌腱部分汇合而形成附着于肱骨近端的大结节和小结节处的解剖结构称之为肩袖。肩袖是肩关节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结构。肩袖维持着肩关节稳定和正常活动。肩袖撕裂损伤经常引起肩关节疼痛和活动障碍。

     肩袖四块肌肉肌腱中最常见的损伤是冈上肌肌腱损伤。

9.jpg

     上图:肩关节前面观肩袖之肩胛下肌肌腱的位置。

8.jpg

    上图:肩关节后面观肩袖之冈上肌肌腱、冈下肌肌腱和小圆肌肌腱的位置



1.jpg

      肩关节里面有一块肌肉叫冈上肌。

    6.JPG

       冈上肌起于冈上窝,以肌腱形式止于肱骨大结节。


2.JPG

3.JPG

4.JPG

5.JPG

      经常做过头运动(排球、篮球、羽毛球、游泳爱好者)容易出现冈上肌肌腱的撕裂损伤。做家务做多了也容易出现冈上肌肌腱撕裂损伤。摔伤肩关节也容易出现肩关节冈上肌肌腱损伤。慢性肩关节劳损是冈上肌肌腱撕裂损伤的常见原因。 肩关节老化、冈上肌肌腱老化也是冈上肌肌腱撕裂损伤的重要因素。

7.JPG

   上图:肩关节磁共振检查是判断冈上肌肌腱撕裂重要方法。


       冈上肌肌腱撕裂损伤后可导致肩关节疼痛、活动受限、无力。时间长了还可以并发肩关节粘连。有的冈上肌肌腱撕裂损伤人还会出现焦虑抑郁,从而严重影响家庭生活和单位工作。

       可首选保守治疗。

       保守治疗效果欠佳后,可考虑肩关节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

10.jpg

   上图:高绪仁在为肩关节疼痛冈上肌肌腱撕裂肩袖损伤的患者进行肩关节镜下微创手术修复肩袖损伤。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1 Anne M.Gilroy,Brian R. MacPherson.Atlas of Anatomy.Thieme.2016

2 丁自海,刘树伟译著.《格氏解剖学第41版》.

3 高士濂.《实用解剖图谱》.

4 Stanley Hoppenfeld, Piet de Boer,Richard Buckley.Surgical Exposures in Orthopaedics.The Anatomic Approach.Fifth Edition.2017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冈上肌肌腱撕裂 冈上肌肌腱损伤 冈上肌肌腱 疼痛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4098.html

上一篇:肩关节疼痛的原因之一:肩关节恶性肿瘤之肩关节滑膜肉瘤
下一篇:什么是肩关节肩胛下肌肌腱撕裂损伤?
收藏 IP: 117.87.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