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关节疼痛的原因之一:肩关节恶性肿瘤之肩关节滑膜肉瘤

已有 2563 次阅读 2020-1-12 20:42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关节疼痛, 滑膜肉瘤, 肩关节滑膜肉瘤, 诊断, 切除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1月12日周日。祝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249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开心做!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相信持续的力量,将每天的平凡逐渐变成不平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11.jpg

12.jpg

13.jpg

1.jpg

    上图:2020年1月11日周六至1月12日周日,膝肩髋关节关节镜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及康复专家高绪仁参加2020年江苏省第三届骨质疏松学院论坛并参与如何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讨论并获得江苏省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物盐疾病分会颁发的骨质疏松诊断与治疗培训结业证书。


    今天有人问我一个问题:“高主任您好!肩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可能是滑膜肉瘤么?怎么诊断?怎么治疗?”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肩关节滑膜肉瘤是一种恶性肿瘤。肩关节滑膜肉瘤不多见。但是遇到肩关节疼痛的患者,要考虑到肩关节滑膜肉瘤的可能性。

     滑膜肉瘤占所有软组织肿瘤的2.3-5.9%。

     滑膜肉瘤是源于关节、滑膜及腱鞘滑膜的软组织的恶性肿瘤。以四肢的大关节为好发部位,也可发生于前臂、大腿、腰背部的肌膜和筋膜上。主要临床症状为局部肿胀、肿块、疼痛,活动受限为主。以手术治疗为主。

     滑膜肉瘤的病因目前还不清楚。

     滑膜肉瘤为关节附近的无痛肿块,患者可出现关节周围肿胀或肿块,肿块可沿软组织伸展至整个前臂。在肿块皮肤表面可有静脉怒张。肿块质地为中等,也可偏硬或偏软。出现不同程度疼痛、隐痛或钝痛,后期呈剧烈疼痛,夜间疼痛显著。有些患者局部肢体活动受限。

     病变在四肢关节附近,以膝关节最常见,腕关节、肘关节、肩关节、前臂软组织、手指、足部等部位亦多见,也可发生于肌腱和筋膜上。

     滑膜肉瘤多见于成年人,平均年龄在30-35岁左右,男性、女性比例相当。好发于四肢大关节,属于恶性肿瘤,如发生在关节周围,应考虑滑膜肉瘤的可能,应行CT和同位素扫描检查,明确范围和全身状况,确诊依靠活检病理报告。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美国波士顿麻省总医院的骨科骨肿瘤小组的Bianca M. Verbeek医生在2018年的J Surg Oncol肿瘤外科杂志上报道了14例肩关节滑膜肉瘤的诊疗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2.JPG

      上图:这14名肩关节滑膜肉瘤患者的基本情况。

3.JPG

      上图:一名肩关节IIB期滑膜肉瘤患者的肩关节磁共振片子。

4.JPG

      上图:一名肩关节IIB期滑膜肉瘤患者的肩关节磁共振片子。

5.JPG

      上图:这14名肩关节滑膜肉瘤患者的手术、化疗、放疗情况。

      这14名肩关节滑膜肉瘤的患者大部分获得了手术前的放疗喝化疗。14名患者都进行了肩关节滑膜肉瘤切除术。手术方式包括:1、广泛切除(在间室内的干净的边缘区域切除);2、根治性切除(在间室外的干净的边缘区域切除);3、次全切。

      该组数据告诉我们:肩关节滑膜肉瘤的临床特点和肢体、四肢其他部位的滑膜肉瘤特点类似。肩关节滑膜肉瘤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肩关节疼痛及出现逐渐增大的包块。大部分的发现就是2期了。肿瘤大小一般大于5厘米。43%(7人)个肩关节滑膜肉瘤出现了转移。36%(5人)在平均随访64个月(36-127个月)的时候出现了死亡。该组肩关节滑膜肉瘤5年生存率是83.3%,比既往文献报道的生存率 (57-75%)要高。

      我们要提高对肩关节滑膜肉瘤诊治的认知。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1 Verbeek BM,Kaiser CL,Larque AB,Hornicek FJ,Raskin KA,Schwab JH,Chen YL,Lozano Calderón SA.Synovial sarcoma of the shoulder: A series of 14 cases.J Surg Oncol. 2018 Mar;117(4):788-796.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滑膜肉瘤 肩关节滑膜肉瘤 诊断 切除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3942.html

上一篇:喝牛奶可以预防骨质疏松么?喝什么样的牛奶好?一天喝多少?大口大口地喝好还是小口小口地喝好?
下一篇:什么是肩关节冈上肌肌腱撕裂损伤?
收藏 IP: 117.87.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