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关节疼痛体格检查:什么是肱二头肌长头腱上盂唇复合体损伤、肩锁关节损伤体格检查的O\'brein试验?机理何在?

已有 7522 次阅读 2020-1-8 22:16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关节疼痛, 体格检查, 肱二头肌长头腱损伤, 高绪仁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1月8日周三。祝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242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开心做!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jpg

    上图:2020年1月8日周三,膝肩髋关节关节镜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及康复专家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手术室为肩关节损伤患者进行手术前肩关节手法松解。

3.jpg

     上图:2020年1月8日周三,膝肩髋关节关节镜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及康复专家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手术室为关节损伤患者进行关节镜微创手术。

    今天有人问我一个问题:“高主任您好!什么是肩关节疼痛肩关节肱二头肌长头腱盂唇复合体损伤、肩锁关节损伤体格检查的O'brein试验?”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这个试验是美国纽约特种外科医院运动医学与肩关节专家Stephen J. O’Brien于1998年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美国运动医学杂志)上提出来的。

      这个实验主要是用来检查肱二头肌长头腱盂唇复合体及肩锁关节是否有损伤的。

1.JPG

     

         上图:O'brein试验示意图。

        让患者上臂前举90度、内收10度,大拇指向下朝向地板。然后,嘱患者旋转上肢,使得拇指向上。整个过程中,检查过程中检查者用手压住患者患侧腕部。

         诱发出肩前部疼痛为O'brein试验阳性。意味着肱二头肌长头腱上止点盂唇复合体可能损伤或者肩锁关节有损伤。

        4.JPG

   

                  上图:O'brein试验:主动压迫实验。

           患者的上肢屈曲到90度,内收10度到15度,最大程度地内旋。检查者向下施加均匀的下压力,而嘱咐患者抵抗阻力。

5.JPG


          上图:然后让患者最大程度地旋后上肢。重复几次该动作。

6.JPG

          上图:A,显示了主动压迫实验的解剖基础,在稳定的解剖基础上切断喙锁韧带造成肩锁关节不稳。B,上肢前举90度、内收10度到15度、最大内旋状态时,不稳定的肩锁关节处会产生最大的压力。C,在这个位置,肱骨大结节就过来了,在这个位置,抬高了相对下降的肩峰,使得肩锁关节得以锁住及受到载荷力量。7.JPG

      上图:A,显示肩关节中立位没有施加力量时的解剖图像。B,当上肢前屈90度,10度到15度内收,最大内旋时,肱二头肌长头腱就向内、向下移动,给肱二头肌长头腱-盂唇复合体施加了张力。C,由于关节囊韧带及肌肉肌腱单元的上发条效应,关节的载荷应力增大。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O'Brien SJ,Pagnani MJ,Fealy S,McGlynn SR,Wilson JB.The active compression test: a new and effective test for diagnosing labral tears and acromioclavicular joint abnormality.Am J Sports Med. 1998 Sep-Oct;26(5):610-3.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体格检查 肱二头肌长头腱损伤 肩锁关节损伤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3402.html

上一篇:肩关节疼痛原因之一:甲状腺癌导致的骨转移。
下一篇:肩关节疼痛的原因之一:肩胛骨喙突基底部骨样骨瘤
收藏 IP: 117.87.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