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关节镜下从外侧入路观察采用上臂什么体位能够更好地观察清楚喙突下表面?

已有 4000 次阅读 2019-12-30 22:50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袖损伤, 肩胛下肌肌腱, 肩关节镜, 喙突, 体位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2月30日周一。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229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

1.jpg

     上图:2019年12月30日周一,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手术室为肩关节摔伤疼痛活动受限患者进行肩关节镜下微创手术Suture-Bridge技术治疗肱骨大结节撕脱性骨折。

             

      今天有人问我一个问题:“高主任您好!肩关节镜下从外侧入路观察采用上臂什么体位能够更好地观察清楚喙突下表面?”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在肩关节镜手术时我们有时需要观察喙突的下表面。

      但是,从外侧入路观察喙突下表面时有时会发现是这样的:

2.JPG

      上图:喙突下表面被肩胛下肌的前表面填充,看不清楚喙突的下表面。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其实是肩胛下肌的一种悬吊效应。

3.JPG

       上图:上臂外展外旋时肩胛下肌被肱骨头推向前方,导致肩袖和喙突之间的间隙更加狭窄。


        所以,怎么样才能增大肩胛下肌和喙突之间的间隙呢?

        我们可以将外展、外旋的上臂改成中立位,减少肩关节外展、外旋,从而减少肩胛下肌的悬吊效应,从而增大了肩胛下肌和喙突之间的间隙。

      

      4.JPG

        上图:上臂中立位放置时就比外展、外旋位更加明显地显露出喙突下表面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博采百家之长,精益求精为我们的广大肩关节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帮助。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1. Seo JB,Kim SJ,Ham HJ,Kwak KY,Yoo J. New predictors for subscapularis tear: Coraco-lesser tuberosity angle, lesser tuberosity angle, and lesser tuberosity height.Orthop Traumatol Surg Res. 2019 Dec 11. pii: S1877-0568(19)30390-1. doi: 10.1016/j.otsr.2019.10.017.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肩袖损伤, 肩胛下肌肌腱  肩关节镜  喙突 体位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2109.html

上一篇:肩关节镜手术术后使用非甾体消炎镇痛药会影响肩袖损伤修复的治疗效果么?
下一篇:肩胛骨周围有哪几块肌肉?17块肌肉的起点和止点分别在哪里?分别受什么神经支配的?
收藏 IP: 117.87.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