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关节复发性前脱位用Latarjet手术还是髂骨块移植手术?

已有 4928 次阅读 2019-12-23 22:45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关节复发性脱位, 肩关节脱臼, Latarjet手术, 高绪仁, 掉膀子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2月23日周一。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220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

1.jpg

     上图:2019年12月23日周一,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手术室为骨关节炎关节疼痛患者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今天有人问我一个问题:“高主任您好!肩关节复发性前脱位用Latarjet手术还是髂骨块移植手术?”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规范化经典的Gilles WALCH Latarjet手术。

2.jpg

       上图: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手术室为肩关节复发性脱位30余次的患者进行规范化经典的Gilles WALCH Latarjet手术。

       Latarjet手术就是将喙突截下,带着肱二头肌短头肌腱和喙肱肌肌腱的联合腱穿过肩胛下肌,固定到肩胛盂的前下方的手术方法。

        Latarjet手术能够防止复发性肩关节脱位患者再脱位机制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联合腱的作用。当上肢外展、外旋时,联合腱可以在下方的肩胛下肌和前下方的关节囊处作为一个吊床结构,阻止肱骨头再向前下方脱位。

        第二,骨性结构的作用。喙突补到了肩胛盂前下方,恢复会增加了肩胛盂前后方向的直径。就像楼房加了个阳台,肱骨头就不容易掉下去了。

         第三,关节囊修复的作用。关节囊和肱骨侧残留的喙肩韧带缝合在一起相当于修补了前下方的关节囊。 

        这三个机制一起使得肱骨头不容易再次发生前下方的脱位。

        法国肩关节大师Gilles WALCH医生用这个手术方法治疗3000多个肩关节复发性脱位的患者了,再次发生肩关节脱位的发生率仅为1%,复发率低于其他方法。

4.jpg

          上图:左起 Jon J.P. Warner(美国哈佛肩关节专家,哈佛大学肩关节中心主任)、Gilles WALCH(法国里昂肩关节专家,法国骨科学会主席、欧洲肩关节协会前主席)、高绪仁(中国徐州肩关节专家,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上肢学组青年委员会委员 )、Laurent LAFOSSE(法国安纳西肩关节专家,世界肩关节手术领域大神一样的存在)、Pascal BOILEAU(法国尼斯肩关节专家,欧洲肩肘外科学会前任主席)、Christian GERBER(瑞士苏黎世肩关节专家,欧洲肩肘外科前主席)。

       但是,2019年12月份的美国骨关节外科杂志发表了一篇评论。这篇评论是源于对2019年7月份美国肩肘外科杂志上的一篇文章的评论。这篇文章的题目是:Neer Award 2019: Latarjet procedure vs. iliac crest bone graft transfer for treatment of anterior shoulder instability with glenoid bone loss: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trial.

        奥地利和德国两个骨科中心的肩关节医生联合做了一项研究比较Latarjet手术和髂骨移植治疗复发性肩关节前脱位的效果。该研究共选择了60名患者,30名患者采用了Latarjet手术,30名采用了髂骨移植治疗。结果随访发现术后6个月、12个月和24个月两组在不稳定方面没有明显区别。

       所以,该文给我们一个启示:首先我们不能否认Latarjet手术的效果,但是可能单纯从髂骨上取一块骨头就能解决一部分的复发性肩关节脱位患者的问题。但是作者也说取髂骨处的患者27%可能会出现取骨处感觉障碍。

       但是由于该研究的病例有限,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去进一步比较和证实。

       目前我个人还是将取髂骨块重建前下方肩胛骨骨缺损手术主要用来治疗Latarjet手术失败后的翻修手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博采百家之长,精益求精为我们的广大肩关节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帮助。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1. Ekhtiari S, Horner NS, Bedi A, Ayeni OR, Khan M. The learning curve for the Latarjet procedure:a systematic review. Orthop J Sports Med. 2018 Jul 26;6(7):2325967118786930.

2.Litchfield R.In Anterior Shoulder Instability with Glenoid Bone Loss, Iliac Crest Bone Graft Transfer and the Latarjet Procedure Did Not Differ for Instability Measures at 6, 12, and 24 Months.J Bone Joint Surg Am. 2019 Dec 12. doi: 10.2106/JBJS.19.01329.

3.Moroder P,Schulz E,Wierer G,Auffarth A,Habermeyer P,Resch H,Tauber M.Neer Award 2019: Latarjet procedure vs. iliac crest bone graft transfer for treatment of anterior shoulder instability with glenoid bone loss: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trial.J Shoulder Elbow Surg. 2019 Jul;28(7):1298-1307. 


      关键词:肩关节复发性脱位 掉膀子 肩关节脱臼 Latarjet手术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 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1228.html

上一篇:The critical shoulder angle是什么意思?肩关节临界肩角?还是肩关节关键角?还是肩关节盂峰角?
下一篇:肩关节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以做反式人工肩关节置换手术吗?
收藏 IP: 114.235.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