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来自土耳其的11例肩关节疼痛肩关节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经验。怎么用药?

已有 2074 次阅读 2019-12-15 21:37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关节疼痛, 肩关节结核, 诊断, 治疗, 药物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1215日周日。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205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

29D74AEF-27D7-4CFB-B21D-4CD9D7DC2843.jpeg

       132DED58-29D7-4526-8663-FA17CFE8D69B.jpeg

   上图:20191215日周日,高绪仁在北京第五届关节外科香山论坛主持膝肩关节关节镜手术后感染的预防和治疗讨论。


       今天有人问我一个问题:“高主任你好,土耳其治疗肩关节结核有什么经验吗?”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肺结核多见,骨结核少见。肩关节结核更少见。

       但我每年都能遇到个别肩关节结核导致肩关节疼痛的患者。不过数量并不多。主要以药物治疗和康复锻炼为主。整体效果还比较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006年,土耳其Dicle 大学的Ahmet KapukayaMehmet Subasi团队在Joint Bone Spine (关节骨脊柱杂志)上报道了他们11例肩关节结核患者的诊疗经验。对我们治疗中国的肩关节结核病患者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7651F0C0-A3CC-4E54-8C2E-F583E25C1018.png

         土耳其的这一组肩关节结核患者包括7名男患者、4名女患者。年龄在19岁到55岁之间(平均28.09岁)。就诊时肩关节症状已经出现了324个月。肩关节结核患者最常见的主诉就是肩关节疼痛。11个患者中10个患者肩关节疼痛。所有的肩关节结核患者都存在轻度到中度的肩关节活动范围受限。肩关节结核患者的血沉往往轻度增高。这11名肩关节结核患者都去没有活动性结核病灶,也都没有肺结核病史。诊断靠的是临床表现和影像学表现,并经过切开活检确认。但11人中有1个人切开活检也没能证实是结核,不过家族史、临床表现及影像学表现强烈提示该患者是肩关节结核。为了获得病灶标本,对2名患者进行了切开手术清创,对8名患者进行了切开取病理。只为1名肩关节结核患者进行了肩关节融合手术。其余10名患者均先进行2个月的4联用药,然后再进行10个月的2联用药。

         末次治疗后的随访时间平均为28.72个月(22个月-52个月)。在末次随访时所有的肩关节结核病灶均痊愈,没有再复发的病例。5名患者获得了灵活、无痛的肩关节。3名患者有轻度肩关节活动受限,但是没有疼痛。3名患者残余明显肩关节活动受限。

      611DC642-6928-4B0D-8535-928BA655534A.png

            上图:一例肩关节结核患者治疗前A图及清创及药物治疗后BCD图。

        肩关节结核早期诊断非常困难。如果肩关节结核没有得到早期的诊断,会出现肩关节相关生活质量的下降。

         所以,如果我们遇到肩关节长期疼痛的患者,我们要想到患者可能存在肩关节结核。

        我们遇到肩关节疼痛的患者,需要把肩关节结核作为一个鉴别诊断。

        治疗还是以保守治疗为主。肩关节融合只适用于经过足量足疗程药物治疗和康复治疗仍然不能痊愈的患者。


         土耳其这组11例肩关节结核病人是怎么用药的?

        11名患者都是先用了2个月的四联抗结核用药:利福平rifampicin (600 mg/d), 异烟肼isoniazid (300 mg/d乙胺丁醇 ethambutol (800 mg/d)和吡嗪酰胺 pyrazinamide (1500 mg/d)

        然后再用10个月的两联抗结核用药:利福平rifampicin (600 mg/d), 异烟肼isoniazid (300 mg/d)。

         在药物治疗期间每三个月复查一次X片、血液学及肝功能检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博采百家之长,精益求精为我们的广大肩关节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帮助。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F18E8158-7467-4B24-BE98-01DEB7F3D57D.jpe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192053F-B377-4FC6-9B9B-349433968D10.jpeg

44A1BF20-A481-4D3E-8803-01387002B263.jpeg

参考文献:

Ostrowska M, Gietka J, Nesteruk T, Piliszek A, Walecki J. Shoulder joint tuberculosis.Pol J Radiol. 2012 Oct;77(4):55-9.PMID:23269938



关键词:肩关节结核 肩关节疼痛 诊断 治疗 药物 高绪仁 江苏省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骨科 肩关节 关节外科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 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0152.html

上一篇:主持北京第五届关节外科香山论坛之膝肩关节镜术后感染的预防与治疗
下一篇:胸肩峰动脉是怎么走行的?
收藏 IP: 223.10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