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关节镜下Latarjet手术治疗肩关节复发性脱位能侧卧位做么?怎么做?

已有 2624 次阅读 2019-12-3 21:41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关节脱位, 肩关节复发性脱位, Latarjet手术, 侧卧位, 关节镜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2月3日周二。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189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

1.jpg

           上图:2019年12月3日周二,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肩关节损伤肩关节疼痛的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

      今天有人问我:“高主任您好!肩关节镜下Latarjet手术治疗肩关节复发性脱位能侧卧位做么?怎么做?”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是可以侧卧位做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加拿大肩关节专家Ivan H. Wong在2015年的Arthroscopy Techniques(关节镜手术技术杂志)上分享了他们侧卧位进行肩关节镜下Latarjet手术的经验。

15.JPG

    首先做好术前评估。

2.JPG

上图:患者取侧卧位。身体后倾约30度,使得肩胛盂平行于地面。这也有助于后面拧入肩胛盂螺钉。肩关节外展60度。用蜘蛛臂牵引器牵引。

3.JPG

  上图:用记号笔画出肩胛冈、肩峰、锁骨、肩锁关节及喙突。画出关节镜入路。

         A入路:标准后侧入路。平行于肩胛盂面。

         D入路:外侧入路。

         E入路:前上入路,肩袖间隙入路。

         H入路:喙突上面的入路。

         I入路:腋窝入路。

         J入路:前下入路。

         M入路:内侧更大的入路。此入路用由内到外的技术来做。需要平行于肩胛盂面,但是要在联合腱外侧,以方便移植物通过。


       

       首先从后侧入路进入肩关节腔内,进行探查清理。观察Hill-Sachs损伤的位置机前下方骨缺损的情况。切开肩袖间隙。清理肩胛盂颈为移植物固定做好准备。

       建立外侧入路,从外侧入路观察。观察喙突和联合腱。用ArthroCare的汽化刀清理喙突周围的软组织。用汽化刀在联合腱的外侧将锁胸筋膜切开。用交换棒从后侧入路插入。将交换棒的前尖抵在联合腱外侧、肩胛下肌的前和下部之间,并穿过肩胛下肌。通过将汽化刀置入到下侧入路,将肩胛下肌向外、向内劈开。这些都是肩关节镜放在外侧入路,通过肩袖间隙在肩胛下肌前面和后面进行操作。

       最后做的入路是内侧入路,通过这个入路放置移位骨块及固定骨块。双通道移植物把持器要把持着移植物从这个入路将移植物放在肩胛盂平行并略向内的肩胛盂面上。肘关节可以屈曲以减少联合腱的张力。制作内侧入路时要用一个穿刺针从三角肌胸大肌沟之间插入。要用镜头观察,避免损伤血管神经。

4.JPG

  上图:从后侧入路观察,肩胛盂(G)在下侧,肱骨头(HH)在上面。肩胛下肌(SubS)在关节面之间。损伤了的盂唇从肩胛盂上已经分离开来。汽化刀在清理肩袖间隙以为喙突截骨做准备。

5.JPG

  上图:从外侧入路观察肩胛盂(G),此时肩袖间隙已经被清理过了。将交换棒从后侧入路插入来从联合腱外侧、肩胛下肌前部和下部之间,穿透肩胛下肌。

6.JPG

     上图:在外侧直视下,从下侧入路置入汽化刀,用汽化刀将肩胛下肌向内侧、向外侧劈开。这要通过肩袖间隙在肩胛下肌前侧和后面分别进行。

7.JPG

上图A:采用前下入路来看喙突(CP)。胸小肌肌腱已经被分离开了。一个新的喙突入路已经直接从喙突上方建立好了。从这个喙突上入路置入α-β喙突钻孔导向器。

8.JPG

上图B:两枚1.5mm直径的克氏针在喙突中间钻孔。距离喙突尖1cm。

9.JPG

上图C:从前下方入路观察,用一个圆形的打磨头将喙突基底部去皮质。

10.JPG

上图D:镜头从前下方入路观察,用一个弯形的骨刀从喙突入路置入,将喙突从基底部截断。

11.JPG

上图E:从前下方入路观察,将喙突活动,用一个圆形打磨头去皮质,将喙突下缘成形,以精确地使得喙突和肩胛盂匹配。

12.JPG

上图A:从外侧入路观察,看到交换棒在牵拉着肩胛下肌使得双通道套筒和截下来的喙突在一起移动到肩胛盂的位置。

13.JPG

上图B:从外侧入路观察,左侧可见肩胛盂(G),截下来的喙突被靠在了肩胛盂上。可以看到螺钉。

14.JPG

上图C:最后,从外侧入路观察,喙突被固定在肩胛盂上。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博采百家之长,精益求精为我们的广大肩关节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帮助。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Lewington MR,Urquhart N,Wong IH.Lateral Decubitus All-Arthroscopic Latarjet Procedure for Treatment of Shoulder Instability.Arthrosc Tech. 2015 May 11;4(3):e207-13. doi:10.1016/j.eats.2015.01.013. eCollection 2015 Jun.

  

   

    

 关键词:肩关节脱位 肩关节复发性脱位 Latarjet手术 侧卧位 关节镜 高绪仁 江苏省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骨科 肩关节 关节外科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 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08688.html

上一篇:肩关节肱骨近端骨折切开复位钢板螺钉内固定手术的体位如何摆放?术前、术中如何放C臂机透视?
下一篇:如何取自己的髂骨治疗存在肩胛盂前下方骨缺损的复发性肩关节前脱位?
收藏 IP: 117.87.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