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治疗肩关节肱骨近端骨折,直的比弯的髓内钉从骨质骨量生物力学上更稳定吗?

已有 2905 次阅读 2019-12-1 21:16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肱骨近端骨折, 髓内钉, 直形, 弯形, 手术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2月1日周日。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184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没有天生的专家,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

0.jpg

   上图:2019年12月1日周日晚上,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住院部病房为肩关节损伤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


    今天有人问我:“高主任您好!治疗肩关节肱骨近端骨折,直的比弯的髓内钉从骨质骨量生物力学上更稳定吗?”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4.JPG

    上图:左侧:弯形肱骨近端髓内钉治疗肱骨近端骨折。右侧:直形肱骨近端髓内钉治疗肱骨近端骨折。

    肱骨髓内钉治疗肱骨近端骨折后其稳定性和肱骨近端的骨量有很大的关系。

    德国慕尼黑大学骨科的Christian Max Günther在2014年报道了他们研究肱骨近端骨量的研究文章。对指导我们如何选择肱骨近端髓内钉和如何放置肱骨近端髓内钉具有重要的价值。

     1.JPG

    上图:德国慕尼黑大学骨科的Christian Max Günther在2014年Patient Safety in Surgery(外科手术患者安全)杂志上报道了发现直形肱骨近端髓内钉周围的骨量比弯形肱骨近端髓内钉周围的骨量更好。

    该研究通过外周定量CT来研究肱骨近端的骨量情况。

   2.JPG

    上图:CT研究可以看到肱骨近端,从头侧向尾侧,不管是直着下来还是斜着下来,骨量都是逐渐减少的。

3.JPG

    上图:从冠状位骨量图像上看:肱骨近端,从头侧向尾侧,不管是直着下来还是斜着下来,4个小方框内的骨量都是在逐渐减少的。但是直着下来这一区域的4个小方框内的骨量都比斜着下来4个相应区域的小方框内的骨量要多。


    很明显,如果采用直行状髓内钉穿过肌肉直接从肱骨头最高点穿进去,比斜着从大结节上穿过去的髓内钉周围具有更多的骨量。


    所以,该研究提示我们:由于骨量的原因,直的肱骨近端髓内钉比弯的髓内钉应该具有更高的生物力学稳定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博采百家之长,精益求精为我们的广大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帮助。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Günther et al.: Straight proximal humeral nails are surrounded by more bone stock in comparison to bent nails in an experimental cadaveric study. Patient Safety in Surgery 2014 8:18.


关键词:肱骨近端骨折 髓内钉 直形 弯形 手术 高绪仁  江苏省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骨科 肩关节 关节外科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 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08373.html

上一篇: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骨科肩关节专家付中国老师学习一天肩关节手术学到了什么?
下一篇:治疗肩关节肱骨近端骨折,直的比弧形髓内钉临床效果更好么?对肩袖的影响更小么吗?
收藏 IP: 117.87.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