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Latarjet手术防止肩关节复发性脱位患者再发生肩关节脱位的三个机制是什么?

已有 3652 次阅读 2019-11-28 22:16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关节脱位, 肩关节复发性脱位, Latarjet手术, Gilles, WALCH, WALCH, WALCH, WALCH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1月28日周四。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181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没有天生的专家,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

1.jpg

2.jpg

     上图:2019年11月28日周四,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手术室为肩关节复发性脱位30余次的患者进行规范化经典的Gilles WALCH Latarjet手术。


     今天有人问我:“高主任您好!Latarjet手术防止肩关节复发性脱位患者再发生肩关节脱位的三个机制是什么?”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

     

        治疗难治性的复发性肩关节前脱位患者时,Latarjet手术是国际上被最为广泛应用的术式。

     但是国内能够熟练、规范开展Latarjet手术的医生还比较少。这个手术方法还需要在国内不断推广、普及。

     Gilles Walch是世界上做切开Latarjet手术最多的医生的名字。3000多台成功经验。我就按他的建议和步骤做,越做越熟练。

     Gilles WALCH是法国的超级肩关节专家,法国肩关节三剑客之一。

     我特别喜欢经典Gilles WALCH Latarjet手术。

     Gilles WALCH医生用这个手术方法治疗3000多个肩关节复发性脱位的患者了。目前并发症比镜下latarjet做要低。疗效满意。

     我比较相信Gilles WALCH医生。


3.jpg

   上图:左起 Jon J.P. Warner(美国哈佛肩关节专家,哈佛大学肩关节中心主任)、Gilles WALCH(法国里昂肩关节专家,法国骨科学会主席、欧洲肩关节协会前主席)、高绪仁(中国徐州肩关节专家,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上肢学组青年委员会委员 )、Laurent LAFOSSE(法国安纳西肩关节专家,世界肩关节手术领域大神一样的存在)、Pascal BOILEAU(法国尼斯肩关节专家,欧洲肩肘外科学会前任主席)、Christian GERBER(瑞士苏黎世肩关节专家,欧洲肩肘外科前主席)。

   

     

        Latarjet手术就是将喙突截下,带着肱二头肌短头肌腱和喙肱肌肌腱的联合腱穿过肩胛下肌,固定到肩胛盂的前下方的手术方法。

        Latarjet手术能够防止复发性肩关节脱位患者再脱位机制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联合腱的作用。当上肢外展、外旋时,联合腱可以在下方的肩胛下肌和前下方的关节囊处作为一个吊床结构,阻止肱骨头再向前下方脱位。

        第二,骨性结构的作用。喙突补到了肩胛盂前下方,恢复会增加了肩胛盂前后方向的直径。就像楼房加了个阳台,肱骨头就不容易掉下去了。

         第三,关节囊修复的作用。关节囊和肱骨侧残留的喙肩韧带缝合在一起相当于修补了前下方的关节囊。 

        这三个机制一起使得肱骨头不容易再次发生前下方的脱位。

        Gilles WALCH医生用这个手术方法治疗3000多个肩关节复发性脱位的患者了,再次发生肩关节脱位的发生率仅为1%,复发率低于其他方法。 


       建议对于肩胛盂前下方存在骨缺损、肱骨头后外侧存在Hill-Sachs损伤反复肩关节脱位的患者可以采用经典Gilles WALCH Latarjet手术方法治疗。

        也建议骨科医生学会这种手术方法,越做越熟练,一定能够更好地帮助更多的患者。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关键词:肩关节脱位 肩关节复发性脱位 Latarjet手术 Gilles WALCH 高绪仁 江苏省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骨科 肩关节 关节外科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 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07977.html

上一篇:骨科肩关节外科手术中如何打好Nice结(Nice knot)?
下一篇:1952年美国纽约McLaughlin医生创新性地提出了哪种治疗肩关节后脱位的手术方式?
收藏 IP: 117.87.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