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胛骨骨折有可能会遗留肩关节疼痛后遗症吗?为什么?

已有 4887 次阅读 2019-11-15 22:07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关节疼痛原因, 肩胛骨骨折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1月15日周五。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165期!没有天生的专家,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

     今天挺充实的!

11.jpg

     上图:2019年11月15日周五上午,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肩关节摔伤后疼痛的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

12.jpg

13.jpg

14.jpg

     上图:2019年11月15日周五下午,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手术室为膝关节前内侧骨关节炎的膝关节内侧软骨磨损膝关节内侧疼痛的患者进行牛津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


    今天有人问我:“高主任您好!肩胛骨骨折有可能留下肩关节疼痛的后遗症么?为什么?”

    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

    大多数的肩胛骨骨折患者都能很好地恢复。但是有部分患者的确可能出现肩关节疼痛的后遗症。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肩胛上神经的损伤。


    美国佛罗里达州太平洋大学医学院的Levonti Ohanisian及团队在2019年3月的Cureus医学杂志上分享了一个肩胛骨骨折出现肩关节疼痛后遗症的病例。

   1.JPG

    这是一个52岁的男性患者。患者的主诉就是右肩关节持续性地疼痛、无力。15个月之前行走时被摩托车撞伤病史。当时出现面部多发骨折、右侧第1、3、4、5肋骨骨折;左侧第1肋骨骨折;左侧胸1、胸2横突骨折;右肩胛骨体部粉碎性横行骨折。

    2.JPG

     上图:CT检查显示右侧肩胛骨粉碎性骨折。

15.JPG

     上图:CT检查显示右侧肩胛骨粉碎性骨折。

     该患者接受了面部多项重建手术。住了一个多月的院。之后,该患者由于一直存在右肩关节疼痛、力弱,就一直在一名骨科医生那里进行理疗。理疗时价格检查发现,右肩关节及冈下肌明显比左侧冈下肌要萎缩。另外,右肩关节在所有平面的主动、被动活动范围都有明显降低。

     诊断肩胛上神经卡压损伤需要首先排除颈椎病、肩袖损伤等。

     该患者的肌电图具体有什么特点呢?肱二头肌和三角肌的针极刺入活动电位(insertional activity)及肌电图干扰相(interference pattern)正常。说明肱二头肌和三角肌没有失神经支配。冈上肌显示募集电位减少、肌电图干扰项降低、出现正相尖波。这说明冈上肌有失神经支配现象存在。由于萎缩的原因,冈下肌几乎没有活动,很难进行肌电图测量。因为肩胛上神经支配冈上肌和冈下肌,所以肌电图显示肩胛上神经损伤,该患者尤其是冈下肌支配分支的影响更明显。

     那么该患者的肩胛上神经损伤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肩胛骨粉碎性骨折。

3.JPG

     如上图所示,肩胛上神经最容易被卡压的地方是上面的肩胛横韧带和下面的冈盂韧带。但是,从此病例我们可以知道,肩胛骨的骨折可能导致肩胛上神经的损伤。

     该患者暂时不想进行手术治疗。于是,该患者进一步继续接受康复理疗。经过适当地康复理疗,应该能阻止该患者肌肉进一步的萎缩及减少力量的进一步下降。

     

      经验积累:肩关节疼痛的原因之一是肩胛骨骨折导致的肩胛上神经损伤从而出现肩关节疼痛、力弱。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关键词:肩袖损伤 肩关节疼痛 肩胛骨骨折 肩胛上神经损伤  高绪仁 江苏省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骨科 肩关节 关节外科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 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06326.html

上一篇:在2019年中国COA骨科大会肩关节会场学习交流肩袖损伤治疗及人工肩关节置换手术技术和理念 有何收获?
下一篇:在中国COA骨科大会跟国际骨科杂志主编及编辑学习如何写好肩关节SCI文章
收藏 IP: 116.228.14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