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观摩印度孟买肩关节专家Dinshaw Pardiwala冈盂切迹囊肿切除肩胛上神经减压手术的26点感悟和收获

已有 3935 次阅读 2019-11-9 18:21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胛上神经松解, 肩关节镜全球手术直播, 崔国庆, 姜春岩, 高绪仁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1月9日周六。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159期!没有天生的专家,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

    昨天为了响应北医三院崔国庆教授的号召,我们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进行了全国爱肩月义诊活动。

0.jpg

    上图:2019年11月8日周五,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进行全国爱肩月义诊活动。

   今天有人问我:“高主任您好!您观摩学习了2019年All Around the World肩关节镜全球手术直播第二天印度孟买肩关节专家Dinshaw Pardiwala冈盂切迹囊肿切除肩胛上神经减压、后上方盂唇修复、SLAP修复手术有什么收获?”

      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

      继2019年11月7日的7台肩关节手术之后,11月8日的2019年All Around the World肩关节镜全球手术直播活动继续进行,其中第二台手术就是印度孟买肩关节专家Dinshaw Pardiwala给我们带来了一台精彩的冈盂切迹囊肿切除肩胛上神经减压、后上方盂唇修复、SLAP修复手术演示。

     我自己看了手术表演之后感觉有26个亮点值得我们进一步学习和改进,和您分享和共勉。

1、印度孟买肩关节专家Dinshaw Pardiwala医生侧卧位做的这个手术。体位和我的手术习惯相似,接受度高。

2、做肩关节镜手术时的上肢牵引架很好。考虑购进一个牵引架,利于术中调节角度。

3、这是一个右肩胛盂冈盂切迹处囊肿压迫肩胛上神经导致冈下肌萎缩无力的病例。2015年我就开始做这种一样的手术了。但是看看别人如何做类似的手术,也可以吸收一些别人的经验和教训。

1.JPG

4.JPG

3.JPG

上图:2015年10月22日,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手术室为肩胛盂冈盂切迹囊肿压迫肩胛上神经导致左肩冈上肌、冈下肌肌肉萎缩无力的患者进行囊肿切除、肩胛上神经减压、盂唇修复手术。

5.JPG

上图:2015年10月22日,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手术室为肩胛盂冈盂切迹囊肿压迫肩胛上神经导致左肩冈上肌、冈下肌肌肉萎缩无力的患者进行囊肿切除、肩胛上神经减压、盂唇修复手术。

6.JPG

    上图:2015年10月22日,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手术室为肩胛盂冈盂切迹囊肿压迫肩胛上神经导致左肩冈上肌、冈下肌肌肉萎缩无力的患者进行囊肿切除、肩胛上神经减压、盂唇修复手术。


4、用软组织起子(做Bankart损伤时的小铲子)将后上盂唇和肩胛盂之间打通暴露处肩胛盂囊肿的方法不错,值得借鉴。

5、入路用的后入路、前入路和前上外入路。和我的入路类似。

6、对于多房的囊肿不要看到流出来液体就以为结束了。因为是多房囊肿,所以每个房都要清理干净。

7、可以将镜头放到前外上入路观察,来从前方入路置入小铲子去处理后上方的盂唇。盂唇下方切开一点,可以将里面的囊肿清理干净。

8、可以再做一个后外上方入路。通过这个入路置入后外上方锚钉比较方面。

9、清理囊肿时候,刨刀要慢慢地向里面进,尽量清理彻底。可从前外上侧置入镜子观察,从后外上入路置入刨刀清理。

10、向深处清理时怎么避免损伤神经?有囊在的时候不要担心。囊切掉后,看到再深处的脂肪就要特别当心了。

11、向内侧深层走的时候,可用等离子汽化刀注意止血和清理骨床。

12、可用不带齿的刨刀慢慢地清理,减少副损伤。

13、将刨刀放到囊腔里,轻轻地吸引,轻轻地刨,一点一点地把囊壁切除干净。注意吸引器的开关配合。这个技巧非常好!值得借鉴。


14、减压的非常彻底,看到了肩胛上动脉的波动,它和神经伴行的。说明减压的非常充分!给印度孟买肩关节专家Dinshaw Pardiwala医生点个赞!赞!

12.JPG

15、修复上方、后上方盂唇之前,先用Bankart锉刀将骨面新鲜化。

16、修复后上方盂唇用的是一种Q-FIX带线锚钉,锚钉上只有一根花线。本次用了两枚锚钉。

17、从前外上入路观察,从后外入路置入的锚钉,从后侧入路置入缝合钩穿过软组织带线。从前侧入路配合拉线、过线。

18、前侧入路、后侧入路、后外侧入路都用了套管。这样很容易方便工具的进出。

19、第一个锚钉先不打结,第二个锚钉打好过号线再打第一个锚钉上的结。

20、锚钉植入的位置在软骨缘侧。

21、先打后面第一个钉上的结,后打前面的结。打结的操作孔在后及后外侧通道。打了个低切迹的结,用的是非滑动结。注意结要打在软组织侧不要打在软骨侧。的确低切迹有好处。值得学习。

22、然后镜子移到后侧入路,通过交换棒在前外侧入路又置入了一个套管。从前上外入路又置入了一个带线锚钉修复SLAP损伤。这个锚钉置入的位置比刚才那两个锚钉置入的位置偏向肩胛盂更向内侧的骨面上,而不像前面两个钉在软骨面上。通过前外上入路置入的过线器,从前侧入路配合拉线和带线。从前上外入路打结固定SLAP损伤。

23、患者术后带一个月左右的治具。一般半年后可做推举动作。

24、要注意分析判断肩胛盂周围不同位置、不同大小、不同结构囊肿的类型和特点。

25、手术有两种方法:可以经盂唇上和经盂唇下清理囊肿。注意根据不同类型选择不同手术方式。

25、清理要尽量彻底,尤其是多囊的情况。

26、对肩胛上神经走向的解剖要再熟悉、再熟悉、再熟悉!!!


      今天非常开心、收获非常多!


     感谢崔国庆老师、姜春岩老师、赵立连老师、陆伟老师主持了这个2019年All Around the World肩关节镜全球手术直播!感谢今天分享肩关节手术经验的各位老师和朋友!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关键词:肩胛上神经松解 肩关节镜全球手术直播 崔国庆 姜春岩 高绪仁 江苏省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骨科 肩关节 关节外科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 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05494.html

上一篇:2019年All Around the World肩关节镜手术直播加拿大Ivan Wong Bankart翻修15个亮点
下一篇:介绍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大学Daggett医生一种双锚钉环锁法固定肱二头肌长头腱的手术技术
收藏 IP: 117.87.2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