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袖损伤肩关节镜下修复手术和切开修复手术,哪个并发症更少?

已有 2524 次阅读 2019-10-16 18:27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袖损伤, 切开手术, 关节镜手术, 并发症, 30天再入院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0月16日周三 。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135期!没有天生的专家,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

0.jpg

  上图:2019年10月16日周三,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住院部病房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进行肩关节疼痛规范化体格检查。


     今天一肩袖损伤患者问我:“高主任您好!肩袖损伤肩关节镜下修复手术和切开修复手术,哪个并发症更少?”

     这个问题非常好!

     肩袖疾病是导致一般人群和老年人群肩关节疼痛最常见的原因。最初在1911年有专家报道了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到现在美国每年有25万台以上的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在过去的几年间,肩袖损伤修复手术经历了从切开、到小切口、到全肩关节镜镜下进行修复手术。切开手术和关节镜下手术都取得了不错的临床效果。虽然肩关节镜下手术的手术时间和费用比切开手术略高一些,但是大量研究报道表明肩关节镜下肩袖修复手术比切开手术具有更低的并发症、更快的快的恢复速度、增加了手术时可看到的视野、增加了组织松解的可能性、更高的患者接受度、更轻的疼痛感。

     2017年美国阿拉巴马肩关节专家Dustin K. Baker和Brent A. Ponce在Arthroscopy: The Journal of Arthroscopic and Related Surgery(关节镜手术:关节镜及相关手术杂志)上报道了一组关节镜下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和切开肩袖损伤修复手术的并发症比较及术后30天内再入院率比较的文章。

1.JPG

     上图:美国阿拉巴马肩关节专家Dustin K. Baker和Brent A. Ponce在2017年的Arthroscopy: The Journal of Arthroscopic and Related Surgery(关节镜手术:关节镜及相关手术杂志)上比较了肩关节镜下肩袖修复手术和切开修复手术并发症比较。

2.JPG

    上图:该研究中的病人基本情况。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切开肩袖损伤修复手术组患者伴发病更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病、周围血管疾病等。

3.JPG

     上图:肩袖损伤肩关节镜下修复手术组和切开修复手术组并发症情况的比较。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可能存在的并发症有:1、死亡;2、浅表手术区感染;3、深层切开处手术区感染;4、 器官(或腔隙)感染;5、脓毒症;6、伤口裂开;7、肺炎;8、计划外再插管;9、肺栓塞;10、呼吸机使用超过48小时;11、尿路感染;12、中风;13、周围神经损伤;14、心脏骤停;15、心肌梗死;16、出血需要补液;17、深静脉血栓;18、再次进入手术室等。

     从上图可以看出,肩关节镜下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出现不良事件108人,发生率0.84%;肩袖损伤切开修复手术出现不良事件53人,发生率1.48%。切开手术修复肩袖损伤组比肩关节镜下肩袖损伤修复手术组的并发症发生率要高。


    综上:总体而言,切开手术和肩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肩袖损伤两种方法的并发症都不高,但是就各种并发症的发生率及术后30天再进入手术室的发生率而言,肩关节镜微创手术比切开手术更具有优势。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7.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肩关节外科发展方向负责人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8.jpg

4.jpg




参考文献:

1. Chakravarty K, Webley M. Shoulder joint movement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disability in the elderly. J Rheumatol 1993;20:1359-1361.

2. Chard MD, Hazleman BL. Shoulder disorders in the elderly (a hospital study). Ann Rheum Dis 1987;46:684-687.

3. Chard MD, Hazleman R, Hazleman BL, King RH,Reiss BB. Shoulder disorders in the elderly: A community survey. Arthritis Rheum 1991;34:766-769.

4. White JJE, Titchener AG, Fakis A, Tambe AA,Hubbard RB, Clark DI. An epidemiological study of rotator cuff pathology using the Health Improvement Network database. J Bone Joint Br 2014;96:350-353.

5. van der Windt DA, Koes BW, de Jong BA, Bouter LM.Shoulder disorders in general practice: Incidence, patient characteristics, and management. Ann Rheum Dis 1995;54:959-964.

6. Gohlke F. Early European contributions to rotator cuff repair at the turn of the 20th century. J Shoulder Elbow Surg 2011;20:352-357.

7. Mather RC III, Koenig L, Acevedo D, et al. The societal and economic value of rotator cuff repair. J Bone Joint Surg Am 2013;95:1993-2000.

8. Zhang AL, Montgomery SR, Ngo SS, Hame SL, Wang JC,Gamradt SC. Analysis of rotator cuff repair trends in a large private insurance population. Arthroscopy 2013;29:623-629.

9. Churchill RS, Ghorai JK. Total cost and operating room time comparison of rotator cuff repair techniques at low,intermediate, and high volume centers: Mini-open versus all-arthroscopic. J Shoulder Elbow Surg 2010;19:716-721.

10. Bishop J, Klepps S, Lo IK, Bird J, Gladstone JN, Flatow EL.Cuff integrity after arthroscopic versus open rotator cuff repair: A prospective study. J Shoulder Elbow Surg 2006;15:290-299.

11. Buess E, Steuber K-U, Waibl B. Open versus arthroscopic rotator cuff repair: A comparative view of 96 cases.Arthroscopy 2005;21:597-604.

12. Cho C-H, Song K-S, Jung G-H, Lee Y-K, Shin H-K. Early postoperative outcomes between arthroscopic and miniopen repair for rotator cuff tears. Orthopedics 2012;35:e1347-e1352.

13. Miller M. Report to Congress: Medicare and the health care delivery system, http://docs.house.gov/meetings/WM/WM02/20140618/102347/HHRG-113-WM02-Wstate-MillerM-20140618.pdf. Published 2014. Accessed October 20, 2016.

14.Baker DK,Perez JL,Watson SL,McGwin G,Brabston EW,Hudson PW,Ponce BA.Arthroscopic Versus Open Rotator Cuff Repair: Which Has a Better Complication and 30-Day Readmission Profile? Arthroscopy. 2017 Oct;33(10):1764-1769.


关键词: 肩关节  肩袖损伤 切开手术 关节镜手术 并发症 30天再入院 肩膀疼痛 原因 高绪仁 江苏省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骨科 关节外科 肩关节疼痛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02194.html

上一篇:70岁以上老年人肩袖损伤修复手术还有意义么?
下一篇:吸烟影响肩袖损伤肩关节镜下微创修复手术术后腱骨愈合吗?
收藏 IP: 49.81.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