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喙肱韧带松解能减少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后外旋功能受限么?

已有 3104 次阅读 2019-10-15 00:05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袖损伤, 喙肱韧带, 粘连松解, 肩膀疼痛, 高绪仁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0月14日周一 。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133期!没有天生的专家,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

1.jpg

     上图:2019年10月14日周一,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12号楼4楼手术室为肩袖撕裂损伤合并肩关节年粘连患者肩关节镜微创手术前再次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


     今天一肩袖损伤患者问我:“高主任您好!喙肱韧带松解能减少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后外旋功能受限么?”

     这个问题非常好!

     许多肩关节肩袖损伤的患者常常合并肩关节外旋受限。其中导致外旋受限不能做梳头动作的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肩袖间隙位置存在喙肱韧带增厚、肩关节关节囊增厚、喙突和喙肱韧带之间的脂肪三角填充。

     所以,我的大量临床手术实践告诉我松解增厚的喙肱韧带、增厚的关节囊,可以有助于恢复患者的外旋梳头功能,并且没有不稳等副作用。

     韩国首尔大学骨科肩关节著名专家Joo Han Oh教授团队在2019年的欧洲Knee Surgery, Sports Traumatology, Arthroscopy(膝关节外科、运动创伤与关节镜手术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和我的临床实战经验有相似之处。

    2.JPG

     上图:韩国首尔大学骨科肩关节著名专家Joo Han Oh教授团队在2019年的欧洲Knee Surgery, Sports Traumatology, Arthroscopy(膝关节外科、运动创伤与关节镜手术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分享了喙肱韧带松解的价值。

3.JPG

     上图:该研究发现喙肱韧带松解组比不松解组术后外旋功能更好。

     该研究建议:在进行肩关节镜下肩袖损伤修复手术时,从喙突上将喙肱韧带松解是一个安全有效的办法,能够预防术后早期僵硬,特别是对于预防小到中等撕裂大小的肩袖撕裂患者术后早期的外旋受限具有明显效果。

     6.JPG

      上图: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手术室为肩袖损伤、肩关节粘连僵硬的患者进行肩关节镜下肩关节松解手术。

4.jpg

      上图: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手术室为肩袖损伤、肩关节粘连僵硬的患者进行肩关节镜下肩关节喙肱韧带松解手术。


      我们的经验和韩国首尔大学肩关节专家的经验都告诉我们,肩袖损伤合并肩关节粘连的患者松解喙肱韧带能够对术后早期外旋功能的恢复具有重要的意义。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4.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肩关节外科发展方向负责人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5.jpg


参考文献:


Park JH, Yang SH, Rhee SM, Oh JH.The effect of concomitant coracohumeral ligament release in arthroscopic rotator cuff repair to prevent postoperative stiffness: a retrospective comparative study.Knee Surg Sports Traumatol Arthrosc. 2019 Mar 8. doi: 10.1007/s00167-019-05433-2. 






关键词: 肩关节  肩袖损伤 喙肱韧带 粘连松解 肩膀疼痛 原因 高绪仁 江苏省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骨科 关节外科 肩关节疼痛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01933.html

上一篇: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后依从性差、康复训练过快是不是容易长不好,容易再撕裂?
下一篇:70岁以上老年人肩袖损伤修复手术还有意义么?
收藏 IP: 49.81.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